宝武:变渣为宝,绿色工厂不是梦

2020-09-14 16:07 浏览量:5491

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组织开展了绿色制造示范名单评审工作。经申报企业自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专家评审等环节,8月5日公布了《上海市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名单》,宝武环科旗下上海宝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荣获上海市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示范单位。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推行绿色工厂评价的目的是发挥绿色制造企业的主体作用,做好自身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扩大对社会的有效供给,改善环境绩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宝田公司高度重视能源环保工作,通过全面引入绿色工厂的设计和管理理念,从产品生产工艺及工艺装备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分析,从生产自动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着手,减少产品全生产过程的环境影响。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下,宝田公司完成了绿色工厂标准体系建设,先后通过了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 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互为补充的标准体系,公司根据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设立了绿色工厂管理机构,完善了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

宝田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从事矿渣微粉生产的企业,公司改变传统的高污染、高消耗生产方式,成为集固态废弃物再生利用、能源转换、清洁生产于一体的循环型企业,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能源。2015年至今,累计处理宝钢股份冶炼固废高炉水渣1000余万吨,产品转化率达到70%以上,为城市减排二氧化碳、节约能源使用做出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宝田公司作为绿色环保产业的践行者,按照“智慧制造、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技术进步、收益合理”的要求,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方向,主动拥抱智慧制造,不断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持续优化工艺,生产电耗、气耗逐年下降,践行产城融合的企业使命。

此次上海市“绿色工厂”的评选认定是对宝田公司长期坚持绿色发展的认可,更是奠定了宝田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基石,为建材行业绿色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