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原县人大常委会推进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循环利用

来源:中国环境 2023-09-21 10:55 浏览量:3783

山东省平原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鲁西北县城水环境治理利用“平原模式”。

平原县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是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的基础,更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有效措施。

为详细了解平原水系特征与水资源时空分布特征,平原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12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题调研。

平原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后,建议县政府要以治理水环境、节约水资源、优化水生态为方向系统做好城区水文章,将再生水绿色循环纳入全县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让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平原县通过实施“秀水润城”工程,着力抓好再生水循环利用。

再生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因此也被称为“城市第二水源”。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平原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并对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以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水厂)、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出水为再生水水源,制定安全可靠的工艺流程,全面加大再生水循环利用。

据了解,平原县再生水主要用于4个方面,解决四大难题:用于河道生态补水,改善水环境;用于公园补水,解决现有公园缺水问题;用于道路冲洒等城市杂用水,节约水资源;用于工业企业,创造经济效益。通过再生水循环利用,全县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200万立方米,节约成本1800万元,增加经济效益500万元。

平原县人大常委会充分依托代表“双联”活动、广开代表言路、开展视察调研、督办意见建议等一系列活动,助推三大工程和一个平台建设。

平原县投资3200万元,建设再生水回用管道工程,2022年完成7.2公里管道、3个补水口和1处亲水景观,将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输送到邓五沟和洛北新河,为城区河道提供稳定水源保障,实现生态补水功能覆盖全域,建成以来,已累计向河道补水约35万立方米,2023年10月底前将新完成6.4公里管道和4个补水口建设。实施琵琶湾和三国广场两大城区公园补水工程,建设泵站1处,管道1.5公里,向公园湖体补水30万立方米,使湖体水位恢复正常;投资1800万元建设再生水深度净化和回用管道工程,每天生产3000立方米,达到水质标准后回用阳煤化工集团作为电厂冷却水,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也为污水厂和用水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投资300万元建设秀水润城智慧平台,利用闸、坝、泵站等措施对上游客水、再生水、雨洪水等水资源进行合理高效可视可控地调节和管理。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