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垃圾“吐”肥料,珠海有个地方“变废为宝”

来源:澎湃新闻 2023-10-18 09:36 浏览量:995

在珠海市香洲区梅华街道,有这样一个环保生态中心,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景象,围栏内铺着一层黑黝黝的“黑土”,工作人员在上面栽种各类蔬果花草。

2019年,梅华街道作为珠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率先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探索之路。为了让垃圾分类更接地气、更具可视化效果,集功能性、示范性、体验性、创新性和科普性为一体的综合处理及实景参观中心——梅华环保生态中心应运而生。

梅华环保生态中心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设置了垃圾分类体验馆、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中心和生态园、可回收物分拣区、有害垃圾暂存点等四大功能区。这里不仅仅是废弃物的暂存点,更是一个培育环保意识的摇篮。在这里,“物尽其用”的精髓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

“家门口”的网红打卡点

为了提高更多居民的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2021年7月,梅华街道垃圾分类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截至2023年9月26日,体验馆累计接待882场次、14000余人次。2022年8月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

据体验馆负责人介绍,体验馆刚刚对外开放时,访客流量非常有限。为了提升宣传效果,梅华街道联合运营团队正圆环境公司采取形式创新、主题突出的方式,包括特色课程、制作环保教育课件、配置创新互动设备等,并且以“小手拉大手”为切入点,积极与教育局、学校联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前来参观体验。

通过与梅华辖区社会组织合作,该体验馆积极搜寻民间环保作品并为其提供展示窗口,呈现工艺美术的同时传递环保理念。此外,梅华街道还分别对体验馆的预约系统、分类知识讲解内容、手工活动设计主题等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从参观者角度出发,收集参观者感受和意见数据,为升级体验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

厨余垃圾含水量大、易腐烂,传统填埋焚烧等处理模式,会给土壤、空气及水源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梅华街道作为珠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正在积极探索厨余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模式。

厨余垃圾怎么才能真正做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带着疑问,梅华街道不断学习与探索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经过多次实地勘测和走访,征询居民意见后,在梅华环保生态中心率先投入使用5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该设备具有防喷溅、除臭等功能,将厨余垃圾倒入设备后,设备自动进行破碎脱水、加菌、搅拌、除臭、发酵等程序后将其送至降解仓经过12-24小时的微生物降解,最后变成有机肥料,实现循环利用。

经处理后,厨余垃圾减量化可达90%,且整个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气均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真正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据统计,梅华环保生态中心厨余垃圾处理点自投入使用至今,已处理厨余垃圾6022.3吨,产出有机肥385.41吨。

数字化平台追本溯源

为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梅华街道在构建终端处理体系的过程中,联合正圆公司共同搭建梅华街道分类驳运体系及后端溯源系统。经过一年的攻坚,辖区收运体成功接入数字化平台,该平台功能涵盖了督导、巡查、中转站等前后端各个环节,实现对生活垃圾追本溯源。

分类收运是垃圾分类的中间环节。正圆公司开发了数字化平台溯源系统,将所有的垃圾桶及站点进行RFID标签化,在地图上进行标记,结合视频设备,并将桶与小区进行动态关系绑定,由工作人员对分类质量进行评分,从而实现垃圾来源、重量、分类质量的全过程追踪和统计。

数字化平台溯源系统精准分析生活垃圾源头,实现以片区、社区、小区、日期等多维度数据分析,生活垃圾分类督导有据可查,各板块功能成效明显。实现每次生活垃圾投放精准计量,可多条件查询单位垃圾重量,为后续生活垃圾分类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废弃山坡蝶变环保生态园

为了更直观地向市民展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成效,梅华街道将梅华环保生态中心东侧的废弃山坡打造成具有观赏价值的环保生态园。走在生态园的阶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意盎然、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种植蔬菜瓜果必不可少的就是肥料,滋养着生态园蔬菜的正是处理厨余垃圾产出的有机肥。用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代替了化学肥料,既解决了厨余垃圾的源头减量问题,也解决了蔬菜种植的肥料问题。

生态园一经开放,就成为附近居民的参观好去处。这个兼备科普性、功能性、美观性、参与性,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宣传、成果展示、分类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垃圾分类主题园,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打卡”。

未来,梅华街道将继续推进厨余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