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一场绿色与发展的“双向奔赴”

来源:济南环保厅 2023-10-19 11:34 浏览量:4715

在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一批批垃圾被投入焚烧炉燃烧发电,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在莱芜区徐家河社区,垃圾分类亭让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实现了垃圾“随手扔”到“随手分”、“懒得分”到“自觉分”的行动转变……这些是我市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缩影。放眼济南,像徐家河社区看齐的社区还有很多,作为“无废细胞”的内核,积极实施分类投放。

2022年4月,济南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无废细胞”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载体,也是日常社会生活中“无废”理念的基本组成单元,2022年11月印发的《济南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济南提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夯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基础。“无废城市”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泉城建设进程中又一张靓丽名片。

高标定位绘制蓝图 积极探索健全机制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紧盯重点项目建设,注重多点协同发力,逐步构建起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闯出了“无废城市”建设的泉城路径。

在全面摸清“无废城市”建设家底的基础上,2023年6月为推进全市“无废细胞”工程建设,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印发了《济南市“无废细胞”工程创建指南(试行)》,加快推进固体废物领域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建设经济繁荣、自然生态、多彩人文、乐山乐水、灵秀博雅的幸福美丽泉城。

“四大基地”夯基补短 让“废物”不再是“废物”

让人们不再面临垃圾围城、垃圾进村,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紧迫要求。

在“无废细胞”的加持下,共享共建“无废”生活还需从何处突破?差异化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尤为关键,其中,济南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无废”示范区建设,探索固体废物治理新模式。

7月31日,起步区生活垃圾转运中心(一期)项目正负零浇筑封顶,据了解,该项目是起步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略、创建“无废城市”示范区的“榜单”项目,致力于打造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的现代化样板。

采用去工业化无痕设计、半地下建筑构造,主要作业功能区分布在地下,隐藏在绿化景观之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首个半地下结构形式的垃圾转运中心,也是省内首个融合垃圾转运、渗滤液处理、大件及装修垃圾分拣拆解、环卫宣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集约型环卫设施综合体。

导向培育“无废细胞” 全民参与同商共建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全社会参与“无废城市”建设,济南市加强总体设计,根据各项任务目标,制定部门责任清单,引领区县因地制宜,多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年初,济南首家“无废”餐厅落户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餐厅里不用排队、无人分餐、按克售卖、智能计费、菜品价格自动感应……,餐厅负责人表示,鼓励大家按需取餐。不少用餐人员反映,这种做法将取餐的主动权还给用餐人员,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饭量适量取餐,减少粮食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实现了餐厨垃圾源头减量。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既需要宏观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每个人的深度参与。今天的济南,需要更多生态文明故事的讲述者、践行者、先驱者。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建立完善的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体系,让“无废城市”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济南建设“无废城市”的目标一定能尽早实现。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