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绿”意为“无废城市”建设添彩——宝武环科深入探索固废资源开发处置与综合利用业务

2023-10-19 14:51 浏览量:6576

“拓展城市固危废处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无废城市’建设”“污泥‘变废为宝’,出‘污泥’而不染”“环保新技术,助推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近年来,宝武环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城市钢厂环保共建共治共享,并依托城市钢厂的装备和技术优势,以工业企业和城市固废资源开发处置与综合利用为重点,深入探索绿色环保产业新业务,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城市矿山”综合开发业务,以浓浓“绿”意为共建绿色家园、助力创建“无废城市”贡献宝武力量。

拓展城市固危废处置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近期,我国多地出台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宝武环科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服务城市社会责任,利用冶炼炉窑协同处置城市固危废,探索构建钢铁生态圈共建、共享、共赢发展新模式,为打造低碳循环经济、营造绿水青山环境赋能添彩。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制造业十分发达。在机械、汽车、船舶等行业,工业油漆运用十分广泛,能起到防腐、防震、隔热、美化等作用。而使用过的废油漆桶如处置不当,会产生含苯、甲醛等的废气、废液,污染环境、危害人类健康。

“城市固危废处置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宝武环科的一名管理者表示,城市固危废处置既是环境要素治理的“最初一公里”,又是巩固和提升要素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为此,宝武环科下属华欣环保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新建废弃铁质油桶、油漆涂料桶处置产线,并积极探索依托钢铁冶炼炉窑协同处置城市及产业废弃物。在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该公司先后与中国船舶旗下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以及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东风日产等产废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与同行业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截至今年9月,华欣环保共规范处置危废3.4万吨,其中废包装桶和含油铁屑9217吨、含铬含锌烟尘灰1.7万吨、含铬废物7634吨。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为城市发展的“痛点”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此外,华欣环保还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大湾区着力打造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战略需求相结合,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将资源与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和对接,探索实现对于独立企业和行业的精准助推,为助力构建湾区示范区与优质生活圈作出新的贡献。

污泥“变废为宝” 出“污泥”而不染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突破口,污泥治理更是重中之重。当前,随着我国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的“副产品”污泥大量产生。如果没有得到规范化处理,将直接造成“二次污染”。污泥富集有害物质和病原微生物,包括重金属、难降解有机物、微塑料等,源头上具有“污染”和“资源”双重属性,因此必须将污泥资源化、能源化放在重要地位。

为持续提升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近年来,宝武环科积极开展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工作,凭借城市钢厂特有优势,将钢厂固废与城市市政固废完美结合,实现城市污泥全量化消纳和资源化转化。

“污泥本身有机物含量高,具有一定的热值,可替代煤等传统燃料,生成绿色能源。加强污泥资源化利用,可变废为能、变废为宝。”宝武环科工作人员表示,城市污泥处置及资源化技术采用污泥接收及筛分、脱水、热解工艺、混匀配伍的处理工艺,去除固体物料的杂质、有机质等有害物,再与铁质资源混匀之后制成PC铁质校正料,可以作为水泥生产的重要辅料。截至今年9月底,宝武环科共处置城市污泥3.7万吨,其中通沟污泥3.46万吨,河道底泥2787吨。宝武环科城市污泥业务已覆盖上海市宝山、虹口、徐汇、静安、嘉定、黄浦等区县,覆盖领域已延伸拓展至城区、社区、园区。 

宝武环科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处置工艺实现了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性项目,并拥有“通沟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处置方法及制备的PC铁质校正料”发明专利,以及《钢铁冶炼尘泥制铁质校正料》《水泥熟料生产用硅铁质混合料》两项团体标准。

如何做到让污泥“变废为宝”,同时又出“污泥”而不染呢?宝武环科不仅成功把城市污泥做资源化利用,还高度重视处置过程中的绿色环保。宝武环科对生产过程中“三废”治理做到了全流程管控,为产城融合做出先驱示范,并为上海市水务系统城市污泥合规化处置提供了绿色高效处置路径,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宝武环科协同集团内兄弟单位,把城市污泥项目中产生的废气、粉尘、废水和固废,分别通过净化系统、粉尘净化、水处理系统以及冶金炉窑进行处理,最终达到绿色环保的总要求。这其中,在污泥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专业处理之后,可作为钢铁厂生产用水进行再利用,其余有害物质最终进入焚烧炉进行无害化处置。

“市政污泥‘变废为宝’!”宝武环科干部员工表示,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不仅是企业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城市解决污泥处置难题,还是企业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

环保新技术 助推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

焚烧垃圾飞灰是生活垃圾经焚烧后,由垃圾焚烧厂烟气净化系统收集得到的残余物,含有二恶英、重金属、苯系物等污染物。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需要处理的垃圾也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焚烧垃圾厂也将不断扩容,飞灰的安全处理刻不容缓。

为实现城市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多年前,宝武环科就开始了专项调研和创新研发,积极探索环保新技术,创新科学处置垃圾焚烧飞灰的新模式,推进绿色发展。经过艰苦努力,如今,宝武环科在垃圾焚烧飞灰、医疗焚烧飞灰等富含重金属固(危)废污染处理药剂及处理工艺技术的研究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具有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资源化综合利用核心技术。

在此基础上,为积极助力浙江省危险废物趋零填埋、加快推进温州市省级无废城市重大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也为拓展城市固危废处置业务范围,宝武环科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工艺研发与项目寻源工作。2022年12月,宝武环科下属温州环发负责建设与运营的温州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成功立项。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浙南首个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也是温州市资源化集中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专业环保设施,能有效降低飞灰填埋传统处置工艺潜在的环境危害风险。项目总处理规模为每年12万吨,分两期建设。先期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计划于2023年内完工投用,处理规模为每年2.5万吨。该一期工程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经过水洗工艺处置形成脱氯飞灰,后作为建材原料送至水泥窑协同处置,产生的水洗母液经蒸发结晶成为工业盐,从而实现飞灰资源化利用。二期项目拟采用“低温热降解+重金属去除”工艺,进一步实现飞灰就地资源化。

宝武环科表示,飞灰资源化项目的实施,将彻底解决飞灰填埋占用土地资源和飞灰填埋场后期可能存在的环保隐患问题,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并可通过工艺改进,丰富就地资源化实现路径,进一步体现经济效益。未来,该项目的运行将真正实现全周期、智慧化管理,实现四个“一律”,还将建设飞灰处置宣传教育中心,构建富有活力的循环经济体系。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