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北方最大二手车出口基地

2023-10-26 09:42 浏览量:4880

2019年以来累计出口超2万辆,出口额达5.23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出口1.3万辆,出口额达3.54亿美元,同比增长6倍

昨天,2023年中国(东疆)二手车出口行业发展论坛在滨海新区举办,一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大额订单、大额保单、金融产品服务等。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作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之一,2019年以来,天津累计完成二手车出口超2万辆,出口额达5.23亿美元,规模居全国前列。

出口规模创新高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主要市场

自2019年完成首单业务以来,天津二手车出口产业发展迅速。今年前9个月,我市出口二手车1.3万辆,出口额达3.54亿美元,同比增长6倍,数量、货值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占出口总量的约九成。从车辆类型上看,新能源车约占70%。

“近年来,海外市场逐步打开。今年天津二手车出口市场就超过了20个,如俄罗斯、阿联酋、埃及和中亚5国等。一些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海外仓,进一步扩大了二手车出口覆盖范围。”市商务局产业处一级主任科员周鹏介绍,为方便企业开展业务,我市专门成立了二手车出口服务中心,为企业一站式办理多种业务。此外,税务、海关等部门及金融机构也为二手车出口企业提供配套便利服务。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与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签署短期信用保险合同,保额为1亿美元,这是全国首张二手车出口行业亿级保单。此外,天津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捷通达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远鑫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二手车出口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合作协议。

搭建便捷通道 打造“口岸前置仓+出口海外仓”

本届论坛上,东疆综合保税区企业天津中运车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喀什市欧瑞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塔什干中国汽车城达成合作,联手打造二手车“口岸前置仓+出口海外仓”模式,在喀什口岸提供待出口车辆上牌交易、保税展示展销、物流发运等服务,搭建联通国内和中亚地区的出口通道。

天津中运车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表示:“在‘双仓’模式下,我们能够利用喀什的地理位置优势加强对中亚地区的辐射,海外客户可以在那里甄选二手车,有了具体需求后,我们再将车辆发运到海外仓,供更多企业挑选采购,实现展示展销的目的,进一步撬动海外市场。”

“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汽车进口来源国,中国汽车的品质受到当地的认可。”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汽车城总经理王武军告诉记者,“之前由于手续、运输等问题,出口时间比较长,现在有了海外仓,中国的汽车可以‘前置’到乌兹别克斯坦,客户现场挑选后直接提车,有效提升了服务。”

聚焦扩围增量 进一步拓展二手车海外市场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发布了《二手车出口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其中列明了二手车出口企业的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出口许可证申领流程等内容。有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加大了二手车出口行业开放力度,有望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出口业务。

“只要企业达到准入标准,都有可能成为出口主体,这也反映出国家对二手车出口产业的支持态度。在健康竞争的环境下,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会长张婷婷说。

目前,我市共有28家二手车出口企业,其中东疆综合保税区占比达60%,包括主机厂、经销商、汽车物流等行业企业。周鹏表示,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二手车出口政策保障,针对企业需求完善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带动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以扩围增量为目标,打造北方最大二手车出口基地。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