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朱黎阳、端木祥慈:开展回收循环利用行动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链条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4-03-19 16:36 浏览量:4600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实施了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其中,回收循环利用行动聚焦回收换新、二手流通、再生利用等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进一步畅通资源循环利用路径,推动废旧产品设备高效回收、二手商品交易规范便利、资源再生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一、加强回收循环利用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

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对退役设备和各类废弃产品进行妥善处置、循环利用,有利于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此次以旧换新包括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本身更新迭代速度较快的消费品。据统计,我国每年主要电器产品报废量超过2亿台,年均增长20%;我国每年手机的废弃量可达到4亿部以上。这些废旧产品设备中蕴藏着大量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据估算,1辆报废的小型汽车精细化拆解后,可分解出约36千克橡胶、70千克塑料、740千克废铁、100千克铝;1吨废旧手机可提炼出400克黄金、2300克银;1台普通电冰箱可回收9千克塑料、38.6千克铁、1.4千克铜。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回收循环利用,相当于开启“第二矿山”,可以降低对原生资源的需求,减轻矿产资源开采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同时,还可以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超过26万家,产值超过3.5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值达到5万亿元。

此外,回收循环利用还可以通过再生利用、二手商品交易、再制造等不同层级的利用方式实现多维度降碳。再生利用可有效减少原材料开采、运输及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碳排放;二手商品交易、再制造等可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据测算,2022年,我国通过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亿吨。预计到2025年,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将超过30%,到2030年将超过35%。

二、精准把握“四个着力”,多措并举破解回收循环利用难题

(一)探索新型回收模式,着力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健全回收网络对加强回收循环利用至关重要,可实现废旧产品设备的有效收集,提高废旧产品设备的回收利用效率。目前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有待完善,回收渠道尚不畅通,部分产品设备闲置在企业或消费者手中或仍在超年限使用,部分则流入非规范回收渠道,被不规范回收拆解企业随意处置,造成环境问题、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行动方案》聚焦居民、企业产生的废旧设备产品在回收时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加快发展“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支持企业建设逆向物流体系,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等,进一步畅通报废汽车、废旧家电家具等产品规范回收渠道,推动建立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回收网络,完善公共机构办公设备回收渠道,有利于提高回收处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加强平台企业管理,着力规范二手商品流通交易。近年来,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用户规模达到数亿人。据统计,2023年二手汽车交易量达到了1841.33万辆,同比增长了14.88%。二手消费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但还存在交易体制不完善,交易手续不规范,部分关键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不真实等问题,导致消费者二手交易意愿不强,制约了二手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行动方案》针对二手交易市场不规范不便利等问题,部署优化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措施,引导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二手车、二手电子产品等二手商品的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强化了交易平台管理责任。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生效,将有效促进二手商品交易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形成更加健康有序的二手商品市场。

(三)扩宽新兴产业领域,着力推进高端装备再制造。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大量应用,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随着产业加快升级和设备更新换代,新能源设备也将面临批量退役问题。据测算,到“十四五”末,运行时长超过20年的老旧风电场规模将超过120万千瓦;2030年起,光伏组件也将进入报废密集期,30年累计待回收容量将达1780万千瓦。《行动方案》除了对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传统设备实施再制造提出部署要求外,还进一步扩宽了高端装备再制造的业务范围,提出在风电光伏等新兴领域探索开展再制造业务,催生了新的产业链和服务模式,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四)加大技术研发创新,着力提升资源再生利用水平。资源再生利用是回收循环利用过程的关键一环。技术创新是推动资源再生利用的核心动力,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才能更好实现回收循环利用的价值。《行动方案》针对再生利用行业存在技术瓶颈制约、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能力弱等问题,分品类提出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举措。如,加强稀贵金属提取技术研发应用,支持发展生物质液体燃料,研究扩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机制覆盖范围等,对实现废旧物资更全面、更深入地回收循环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三、加强联动打好组合拳,推进资源循环利用

加快推动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要充分用好政策支持工具,综合施策。要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财政专项资金等,加强对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建设的支持。要统筹落实好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评估政策实施情况,动态更新优惠目录,适时更新产品种类,如有价金属提取、共享单车的回收利用等,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的支持作用。

此外,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循环利用需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公众等力量,打好“政策、市场、科技、社会”组合拳。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对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的监督管理。推动企业在自主创新上下大功夫,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融合联动协同创新,强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攻关,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加大科研机构投入,开展集中攻关,积极探索更环保高效的回收循环利用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享受国家政策红利,选购新一代、高性能的汽车、家电、手机等产品时,能积极践行绿色消费理念,主动将淘汰下来的汽车、家电、手机等废旧产品在规范的二手市场进行交易,或交由规范的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处置,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端木祥慈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战略规划部副主任)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