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催热“二手经济”

2024-03-20 16:56 浏览量:2210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的激励下,“二手经济”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二手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加便利化、规范化的未来。

烤箱、揉面机、打蛋器、跑步机、投影仪、音响……因为一时的兴趣,家里的小家电越来越多。可是当兴趣过去,一堆闲置的电器就成了家里的“负担”。单件不愿意收、二手平台压价包邮成本高、线下店少……很多旧家电在回收上出现了问题。

据有关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全国废旧家电回收总量达450万吨,但通过正常渠道回收、实现环保拆解和再回收的比例仅占20%左右。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家电的“以旧换新”难点在哪里?这些难点又将如何纾解?近日,本报记者对线上、线下的二手家电市场进行了走访。

一台跑步机估价100元,二手平台上相当于卖废铁

“我家里就有一台跑步机,闲置快有一年了,根本处理不掉。”四年前金先生买了一台价值2300余元的小乔跑步机,如今挂到二手交易平台上却少人问津。

“一开始想着成色还可以,定了800元自提。”过了大约一个月,没有什么反应,金先生就将价格调到了600元,可这一次只是多了两个人“想要”。

金先生也尝试在58同城等网站上联系回收的商家,但都因为只有一台、回收成本过高被拒绝。其间,金先生还尝试使用了二手交易平台自身的回收,但跑步机对方的估价只有100元,“这相当于卖废铁,太亏了。”

除了跑步机,金先生在二手交易上囧事还有很多:比如,柜式烘干机没人要;全新的电脑机箱卖了200元(结果运费还花了100多元);投影幕布自提时进不了地铁……

喜欢网购的陈女士经常需要搬家,因此时常和二手商品打交道。

“二手是蛮方便的,但品质上有些参差。”陈女士举例,自己收了一个二手对开门冰箱,花了1000元钱,但是用了三四个月后费电不说,冰箱还一直漏水,最后没办法就只能换了个新的,“旧的丢给了新冰箱的搬运工,他付了我100元。”

陈女士也经常遇到二手小家电因为机型迭代、蓝牙型号获取失败、说明书丢失操作困难等问题,“有的搬家时干脆丢掉算了。”

线下二手市场有晴有雨,厨房闲置家电受欢迎

售卖二手家电,还有不少人热衷去线下店逛逛。

1月28日,在拱墅区锦鸿街,杭州首家闲鱼循环商店开启试营业。开业第一天就爆单,小小的实体店吸引了许多人慕名来打卡。据介绍,开业一个多月,店里已经积攒了2000余件二手商品。

据店员介绍,相较于闲鱼上的卖家自主定价方式,线下店会提供官方指导价格。第一个月按照指导价格的上限出售,如果一个月后还没卖出去,将征得卖方的同意后,调整到指导价格的下限,并按一定的比例每周下调,“如果还卖不掉,我们会再次询问卖家,是选择收回还是捐献给社区。”

店员介绍,目前流转速度最快的是一些厨房闲置用品,比如咖啡机、蒸烤箱、电饭煲等。此外,耳机、手机等数码3C产品也吸引不少“捡漏客”。

记者也帮金先生询问了关于跑步机的事宜,店员随即推荐了门口的信息栏,上面有划船机、沙发,甚至还有汽车的寄售信息。

店员表示,由于仓库面积有限,才想到这个朴素的办法,“卖家留下自家宝贝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即可。我们也同步发布到官方的线上店。”

在杭州最大的旧货市场——杭州半山旧货交易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

“一般出单前,我们都会评估商品的价值,赔本的是不会去的。”一家店主表示,当前二手回收的人工费在500元/天,加上车、油的钱,一趟成本没个两三千都划不来,“散客如果自己把货拉过来,那也是愿意收的。”

当聊起金先生的跑步机时,大部分商家的店主都表示不收,因为卖不出去,只能当废品处置。

记者注意到,半山旧货交易市场远离市区,以及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也是限制散客的主要因素。

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早些年市场里来购买家电的比较多,但现在家具的营收已反超家电,“主要客户是为节约成本选择二手设备的小商户,以及来购买二手家具的本地房东。”

“目前整个市场有202户商户,去年交易额在8000万元左右。”工作人员表示,相较于2019年略有下滑,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瓶颈期。

二手市场潜力巨大,尚有诸多短板亟需完善

大件旧电器以及货品上门回收是“以旧换新”中的关键环节,但目前存在诸多堵点与难点。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是缺乏统一的定价标准,在实践中导致差价较大,降低了“以旧换新”的意愿;二是传统渠道上门回收效率低,难以覆盖广泛的用户群体,导致回收效率低下;三是物流成本高,导致消费者跟商家均无法承担这部分成本。

郭占强认为,要从源头上对二手回收市场进行规范,包括定价标准、交易流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通过立法等强制措施让市场更规范、更透明。同时,在政策上增加对企业的鼓励和扶持,助力企业的规范化发展。

郭占强还表示,回收的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关注的焦点,二手交易回收平台应该在这轮“以旧换新”中扮演重要角色,“以法国的Back Market平台为例,他们依靠质量把控、销售渠道追溯、信息安全保护、售后履约服务等,给消费者提供了有保障又便捷的交易流程,这对国内二手交易平台有着借鉴作用。”

在郭占强看来,在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的激励下,“二手经济”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二手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加便利化、规范化的未来。(钱江晚报记者 盛锐 祝瑶)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