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看固废行业发展现状

来源:中国固废网 2017-11-30 10:36 浏览量:11519

环境治理效果时代来临,固废行业需要应时而上,探索生态化转型。国内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在2016年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其固废处理思路及生态化发展探索,带动了环保产业从末端治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绿色化。

垃圾发电、供热,餐厨垃圾转变为饲料、用于有机农业,垃圾渗滤液转化成中水,炉渣制成建筑材料……7家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探索实践,给从业者带来了更多思考。

1.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

项目推荐单位: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北京朝阳区金盏乡,始建于2002年,经14年发展,已建设成为集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科教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园区,也是经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批准的国家级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产业园区包括率先实现了膜覆盖的高安屯卫生填埋场,亚洲单线处理规模最大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北京市唯一的大型医疗垃圾处理设施——高安屯医疗废物处置厂,国内规模最大的、可以对接有机农业的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世界上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高安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今年5月投入试运行的朝阳清洁焚烧中心。

朝阳清洁焚烧中心,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秉持“大园区”思想,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实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热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沼气回收利用。

垃圾渗沥液,在园区经过后端处理,达到了中水标准,用于园区绿化灌溉及道路降尘;25万平米的雨污分流工程,实现了雨水回收再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也采用中水作为循环冷却水,节约了水资源。园区内的垃圾填埋气收集利用率接近100%,处理后能为园区的生产及办公区域供电、供暖。垃圾焚烧厂、餐厨厂、医疗厂等在生产运行中都会不断产生余热,产业园计划将这些资源统筹协调、开发,实现余热系统的综合利用。

未来,园区还将大力引进循环经济产业高端要素,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链条,将其打造成为“低碳运行的环保园区、科技创新的动力园区、绿色优美的开放园区、科普教育的领先园区、团结务实的奋斗园区和循环发展的楷模园区”。

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将餐厨垃圾用于有机农业。高安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每日可满足400辆机动车的现场充换电需求。

2.广东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

项目推荐单位: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位于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大学城的旁边,总面积超过300亩,总投资超过20亿元。项目于2006年开始规划建设,到2015年基本全部建成。

产业园包含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南海区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工程及集中控制系统项目、污泥处理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飞灰处理项目、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形成了由源头到终端完整的生活固体废物处理产业链,实现了南海全区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在固废处理过程中,产业园对各环节工艺的选择均严格把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成熟技术工艺,达到了欧盟环保排放标准。生活垃圾转运项目,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统一规划、建设、配置、调度和统一运营管理。污泥处理项目,采用“蒸汽干化+掺烧”处理工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厌氧消化、沼气发电、残渣焚烧工艺,同时利用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飞灰固化处理,采用“药剂稳定+水泥螯合填埋”。渗滤液处理,则采用“MBR+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处理工艺。

3.中节能(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

项目推荐单位: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

中节能(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是国内第一个企业型“城乡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产业园”。2014年3月,山东省公布了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该园名列其中。它以生活垃圾“三化”处理为起点,以环保优先、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物质循环、能量梯次利用为建设理念,以打造高端生态循环产业园为目标。

产业园主要服务临沂市。项目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厨余垃圾、动物尸体处理等五个城乡固废无害化、资源化终端处置项目,并配套建设了天然气提纯、生物柴油生产、集中供热三个绿色能源供应中心、一个污水处理中心和一个研发展示与集中控制中心(共五个项目单元)。

园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日处理规模可达3000吨,采用循环流化床和炉排炉两种工艺,不仅实现了污泥和垃圾的混同处理,还可以进行热电联产;其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采用“预处理提油脂+厌氧发酵产沼气”工艺;污泥干化项目则采用压滤工艺,将污泥中的水份降至可燃烧程度,再进行焚烧处置。

4.浙江兰溪循环经济产业园

项目推荐单位: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兰溪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面积66.7亩,投资规模4亿元。

产业园的固废循环处理系统工艺是将垃圾电厂与无害化的病死禽畜高温焚烧、尾气净化系统、废水处理系统相结合。经过破碎机,将病死禽畜尸体进行破碎,之后物料在灭菌脱水反应釜内进行高温、高压灭菌操作,然后在负压下对物料进行脱水处理。脱完水的物料,再经油渣分离系统分离为油脂和残渣。油脂被制作成生物燃料,残渣送进入垃圾焚烧炉内进行焚烧。

对于灭菌脱水过程中产生的尾气,经旋风除尘和冷凝处理后,可引入电厂锅炉进行焚烧,再利用电厂的尾气净化系统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灭菌脱水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将与垃圾池里产生的渗滤液一起接受废水处理。

兰溪循环产业园的建成,明显减少了废水、废气的排放,降低了对周边环境和生活用水等的影响,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环境,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使得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更彻底、更有效,资源化利用效果更明显。

5.江苏吴中静脉产业园

项目推荐单位: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

位于苏州木渎镇的吴中静脉产业园,是江苏省首家集生产、研发、环境提升、环保宣传为一体的省级静脉产业园。

吴中静脉产业园的污染源环境预警系统较为引人注目,它于2015年启用。系统分为实时监控、视频监控、报警管理、分析统计、报表统计、网上报备等多个模块。系统指挥中心设置在木渎镇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部,通过预警系统,指挥中心可以实时监测园内入驻企业的设备、设施、排放口,加强污染源的监督管理。静脉产业园的各项数据如有异常,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接到预警,并根据预警类别启动应急程序。

园区已有光大环保、洁净环境科技、悦港医疗废物处置等一批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项目入驻。其中,光大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17亿元,设计日处理规模为3550吨,年焚烧生活垃圾150万吨,上网电量4亿度,是国内现已投运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之一。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技术,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自动控制、在线检测等关键设备均采用国际知名公司成熟产品,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欧盟2000标准,二噁英排放小于0.1纳克毒性当量每立方米。

6.呼和浩特市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园

项目推荐单位: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垃圾分选系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系统、焚烧发电系统、市政污泥处置系统、餐厨垃圾处置系统、渗滤液处置系统……呼和浩特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园内建有六大系统。在这里,京城环保首推的“智慧型城市循环经济环保科技产业园”模式,实现了城市废物综合处置与环保监管的顶层设计,为生活垃圾、市政污水及污泥、餐厨垃圾、粪便及工业危险废弃物等多类废物的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园区采用国内领先的“分选+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污泥水热干化+餐厨垃圾制饲料+渗滤液及臭气处理”的综合处理工艺。项目一期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市政污泥100吨,餐厨垃圾150吨,年拆解电子废弃物50万台;项目二期可以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吨、市政污泥200吨,餐厨垃圾300吨,最大限度地使城市固体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实现循环经济。在这里,餐厨垃圾经过高温蒸汽杀菌、脱油、脱盐后,还能制成饲料。

该项目采用BOT模式,特许经营期为25年。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园区的运行,由政府和企业联合计量、监管。项目成为了“中国北方地区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园”,获得了“中国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重点推广项目奖”。

7.河北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

项目推荐单位: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由启迪桑德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总体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开发。2015年7月,被工信部列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重点建设园区。

该投资项目包括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物流区、环境处理设施、综合服务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20年。园区一期共入驻70家企业,已实现100%出租率和80%开工率,形成具有废旧塑料储存、分拣、初级加工、交易、信息收集发布等功能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河北魏县政府为促进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入驻园区,特制定了《支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十条优惠政策》,规定园区入驻企业可享受产业园的租金、税收、免费宣传等优惠政策。

园区项目建设成后,不但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水平,并符合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要求,还可以对邯郸及周边的河南、山西、山东等相邻地区的再生资源进行有效吸纳,对减少城市污染发挥重大作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