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沼”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构建生态循环农业

来源:垫江日报 2018-06-27 10:33 浏览量:4013

“我们家有3亩多田土,以前每年使用肥料支出近1000元,这几年全靠龙盛公司输送的沼液、沼渣补肥,节约了不少肥料开支。”近日,高安镇金桥村村民胡夕友很是高兴。

据垫江县龙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步于介绍,2008年,该公司成立了一个养殖场,2011年和2014年,在当地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扶持下,养殖场先后修建了两个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并配套修建了场内沼液储存池、田间沼液储存池、场内沼液储存池到田间沼液储存池主管网以及沼气输送管道,把养殖场产生的沼气、沼液、沼渣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

“如今,两个沼气池每天产生的沼气除了保障养殖场的日常使用和冬季供暖外,还提供给附近村民使用。沼液、沼渣则输送到养殖场种植的60余亩牧草、苗木基地,同时把沼液抽到金桥荷花基地。”郑步于说,养殖场产生的沼液、沼渣可供周边三四公里、四五千亩农田使用,平均每年为村民节约开支10多万元。

据县畜牧生产站站长雷宏声介绍,为有效促进该县畜禽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增强养殖户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处理效率,充分利用粪便为原料发酵产生沼气,达到减量化、资源化与低碳排放。

雷宏声表示,2018年,该县将投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重庆市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资金、农业产业发展资金852万元,支持畜禽养殖场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其中包括沙坪镇力垦生猪养殖基地、周嘉镇永大奶牛养殖基地两个大型项目和坪山镇鹏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高安镇吴昌隆生猪养猪基地、永兴肉牛养殖基地、科栏生猪养殖家庭农场等43个中小型项目。

目前,该县已建成大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19家(全县实际建成22家,因养殖场关闭而关闭3家),累计建成各类生态沼气池33140口,其中养殖场联户沼气112口、农村户用沼气33028口,带动全县449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发展36万头生猪当量牲畜养殖,利用沼肥发展蔬菜、经果林、中药材等作物57万亩。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