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湖州)绿色制造发展指数在湖州发布

来源:新华网 2018-06-28 14:26 浏览量:4974

6月24日,“2017年中国(湖州)绿色制造发展指数”在中国绿色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据悉,该指数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聚合国内外业内科研机构联合研发的战略性前瞻研究,以湖州为发展样板,从城市视角切入,探索绿色制造发展影响因子,创新构建发展指数评价模型,以客观数据量化测评城市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据介绍,在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湖州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探索将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到经济发展中的有效途径,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制造业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的转型升级之路,工业经济增速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制造初见成效,成为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试点示范城市。

《2017年中国(湖州)绿色制造发展指数报告》认为,湖州市绿色制造科技创新发展能力较为突出,污染减排效果明显,政策机制取得创新突破,制造业生态效益发展水平赶超经济效益。指数显示,近年来,湖州市绿色制造生态效益发展水平呈高水平快速发展趋势。2014年,生态效益指数为116.36,略低于经济效益指数;从2015年开始,生态效益指数赶上并超过经济效益指数。2016年比2014年指数值升高13.36%,约为同期经济效益指数增幅的 2.8倍。此外,预计到2019年,湖州市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9%;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6%和44%。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6.6%。

《报告》指出,湖州市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显示出能源的使用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预计未来,借助“双控”工作布局的有效铺垫,其资源效率、环境治理成效将越发明显。

中国(湖州)绿色制造发展指数表明,“两山”理念是将“矛盾论”转变为“统一论”的重大创新性论断。湖州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用十余年的探索实践,证实了“两山”理念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