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学研合作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丨中拉实验室代表团到访启迪桑德

2018-12-05 14:22 浏览量:2654

12月3日,中拉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吕化南带领中拉实验室代表团(以下简称:代表团)一行20余人到访启迪桑德,启迪桑德固废及再生资源副总经理兼技术支持及研究中心主任申欢、固废及再生资源副总经理兼高质量发展部总监王文侠、海外事业部主管姜峰、固废处置技术研究所所长王雪等共同接待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启迪桑德在环保领域尤其是固废处置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申欢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向代表团介绍了启迪桑德在固废领域取得的成就。固废处置与利用是启迪桑德的核心业务,经过25年的不断探索与研究,先后承担了垃圾处理与新能源、有机垃圾处理、医疗垃圾及危险废弃物处置等业务,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在建及运营项目百余个。依托强有力的技术启迪桑德被业界称为“固废处置的先锋企业”,连续九年获得“固废十大影响力”称号。

中拉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吕化南介绍了中拉实验室的责任与目标。中拉实验室受中国相关部委的支持于2015年成立,其主要任务之一是搭建政产学研金各方广泛参与的合作交流平台,旨在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清洁能源、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及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和产业合作。

技术改变生活,在当前全球变暖、资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技术转化率,使人类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适,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能力,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全球环保从业人员关心的话题。王文侠以济南科技园项目为例,阐述了启迪桑德优秀的静脉产业模式,集废物收运、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为一体的静脉产业园可处置的固废种类覆盖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建筑垃圾、农业生物质垃圾、报废汽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旧轮胎等,可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闭式循环经济模式,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难题。 

王雪对启迪桑德在固废处理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做了全面讲解。对于固体废物引发的产量大、组成复杂、污染严重且持久的观点得到了代表团的一致认同,大家纷纷表示,固体废物是污染物滞留期最长、危害性最强的垃圾,是造成当前环境问题突出的根源,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面对“一种技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局面,启迪桑德先后确立了污泥、垃圾、危废及工业废物、生物质四大技术方向,提高了技术的适应性,使技术应用能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取得的180余项专利技术,不断在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餐厨/厨余垃圾资源化、危废处理处置资源化等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

项目承载着技术,是技术应用的领地。代表团对于启迪桑德建设、运营项目的能力也十分赞赏,他们希望能够基于“一带一路”的框架,借助清华大学的力量,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环保领域的技术成果转化,把中国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带到拉美,造福拉美人民。

交流前,代表团参观了启迪桑德三大展厅及桑德展馆,了解启迪桑德的业务版图及“固废处置与利用、互联网环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务综合治理、新能源环保车辆等”业务协同发展的历程与规模。

延伸阅读:

中拉实验室全称: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古巴甘蔗加工及综合利用研究所和秘鲁天主教大学作为拉方参与单位,各方协同合作,共同开展联合实验室的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的方式,宣传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和可再生能源的先进技术,增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助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拉美国家进行示范推广。此次来访的20人都是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官员、学者。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