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泥不一定要扶上墙,也可以转化成能量呀!

2018-12-17 16:26 浏览量:2374

你有没有想过,当污水处理厂把脏水经过一系列工艺变为净水之后,原先污水中的脏东西去哪里了呢?

这些脏东西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污泥!病源微生物、寄生虫卵、重金属……可以说,污泥浓缩了污水中的所有有害“精华”。

“洗”不干净的污泥,污水厂的头号难题

作为污水处理的副产品,污泥是污水处理厂逃不开的问题:污水处理程度越高,就会产生越多的污泥残余物需要加以处理。

然而,由于没有完整的产业链、环保意识的缺失等诸多因素,污泥的处理没有在一开始就得到重视。简单的填埋和倾倒使得这些未经处理的污泥严重干扰了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填埋场永远臭气熏天、郊区的农田也未能幸免,成片的耕地被污染……

而当人们终于意识到污泥处理的重要性,却又发现,这项工作远比想象中难得多:难脱水、有毒成分多、处理工艺复杂、处理成本高……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使得污泥成为污水处理厂最头疼的问题。

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风景如画,历史悠久,更是薰衣草的故乡。在这里,威立雅建立了一个名为AdWastetoGas的试点项目,希望找到高效和环保的污泥处理方法。经过三年的研究,终于找到了将污泥变废为宝的方法!

原来呀,污泥里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这些有机物如果处理得当,不仅不会危害环境,还可以产生大量的高热值的沼气作为能源被利用呢!

威立雅阿维尼翁Courtine污水厂的工作人员们正是看到了污泥可以转化为能量的巨大潜力,才开展了AdWastetoGas这个实验项目进行专门研究的!

创新方案的第一步是将污泥与一些干物质(比如来自农场的木材废料就是不错的选择哦!)混合,然后将混合物加热到700-1000℃。在加热的过程中,污泥中的有机物不会被燃烧,而是在氧气的作用下降解成烷类、氢气等可燃气体,使有机物的成分更加稳定。整个过程有别于污泥的厌氧消化。

随着污泥的稳定化,产生的大量高热值沼气也可以被安全地作为能源得到利用!威立雅的研究人员根据污泥的性质和污水厂的工艺条件做了一系列试验,评估了厌氧消化过程中产生的天然气的质量,最终于2016年底证明了这种创新工艺在生产氢气、甲烷等清洁燃料方面的技术可行性!

这样一来,污泥再也不是让污水厂束手无策的垃圾啦,反而变成了方便清洁的再生能源!

在污泥处理的问题上,不是小威自夸,威立雅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师:香港的T·Park原本是全球最大的污泥处理厂,威立雅通过焚烧和热处理工艺,将这里经营成绿草茵茵、花香四溢的旅游胜地T·Park;在苏格兰,经营着十多个污水厂的威立雅利用先进的工艺从污泥中提取出氮、磷等物质作为农田肥料,不仅避免了污泥对环境的影响,还减少了化肥的需求呢!

我们相信,只要有一颗资源再生达人的心,世界上就没有垃圾,只有还没被开发的能源!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