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华:循环再生利用能力也是重要生产力

2019-01-07 10:39 浏览量:5494

“城市矿产”蕴藏巨大的商机

最近,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长、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华教授提出一个新观点:循环再生利用能力是未来重要生产力。

陈庆华认为,利用来源于自然界的矿产和来源于光合作用的生物质资源来开发生活、生产物质(产品)的经济模式,已造成资源锐减和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将“城市矿产”和生活垃圾等废旧资源,以材料化或能源化形式进行循环再利用,构建全社会的循环再生利用能力,既可减少原生资源消耗,又可减轻环保的压力。对于再生资源绿色循环与高值利用课题,陈庆华带领“再生资源高值利用”创新团队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早在2014年就向环保部固废中心提出“加大国内再生资源开发力度,进口分质增值再生塑料”建议,并身体力行地开展“环境友好材料暨固废资源化”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

2015年,陈庆华发起成立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拥有1000多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再生塑料全产业链。他与行业专家、企业家一道通过突破再生塑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了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其中,以利乐包为主体的纸塑铝复合包装材料、以PET为主体的饮料瓶等技术成果分别在厦门陆海公司、福建百川公司投入工业化生产。

我国是塑料生产大国和塑料消费大国,据统计,我国2017年塑料消费量9700多万吨,其中废塑料再生利用量达到3000万吨,占塑料消费量的30%左右。再生塑料产业多年来为循环经济、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现在国家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福州市和厦门市均名列其中。我省要抢抓这个战略机遇,打造循环经济体系,打通前端、中端和后端整个产业链条,不断衍生产业价值链。”陈庆华说。

目前,福建省正大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促进形成一批以废塑料、废橡胶、废纺织品、废纸、废钢铁等为原料的资源再利用基地,提高循环再生利用能力。

随着政府购买服务开启、PPP模式大范围推广、垃圾分类城市扩展、国家绿色价格体系出台等,一波接一波的政策将助推环卫市场化快速发展。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具有无限的潜力可挖掘。环卫市场也得到主流资本的青睐。越来越多的末端运营企业、环保技术厂商、环卫服务公司、IT企业、回收企业加速进场,环卫市场有望迎来投资高峰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