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风采】紧跟改革创新发展大潮 拓宽MABR技术新思路

2019-01-14 15:25 浏览量:3716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2018年是集团落实“科技兴业”发展战略的攻坚之年,同时也是浙能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耕之年。一年来,集团陆续推出了“浙能集团科技创新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以及“重大科技项目指南”等重大举措,为科技创新工作构建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及有力保障。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为响应集团号召,紧抓市场发展大机遇,天地环保公司紧紧围绕集团的“四业”发展战略,以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技术为依托,承担了《MABR技术在农村污水站上的应用研究与示范》及《MABR技术在国内河道污水治理中的应用研究与示范》国际研发科技项目,旨在以农村污水治理以及城市河道治理两个业务为切入点,拓展天地公司乃至集团转型升级阶段新的发展思路。 

MABR技术——先进的无泡曝气膜处理工艺 

“MABR,就是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Membrane Aerated Biofilm Reactor),是一种基于膜表面无泡曝气的生物反应器。”

天地公司该科技项目团队介绍,MABR具有不少优点,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无泡曝气,传氧效率高,相比常规曝气方式可节能90%,运行成本将降低50%。二是与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相比,污泥量减少约50%,降低污泥处理费用。三是模块化尺寸,可按需拼接,易于现场安装,整体占地面积小。 四是自动化程度高,手机APP远程监控,现场无人值守。 五是膜寿命长,维护成本低。六是环境友好度高。运行安静、无恶臭,适合分散式在地处理。

当机立断——迅速掌握MABR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能迅速、全面的消化吸收MABR新技术,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天地公司成立专门水处理小组研发MABR技术,并多次诚邀技术厂家来公司进行培训交流。

为更深入了解MABR技术,天地公司多次组织人员赶赴制造基地,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习。

天地公司先后前往常州、合肥、上海等地,实地考察了其他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并针对MABR工艺技术优缺点、工程成本及运行费用等进行了分析比较,确保公司在MABR技术选择上的技术可靠性和经济性。 

天地公司陆续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及河道水体治理方向的工程应用研究。 

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天地公司已成功在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欧塘村建成一个以MABR技术处理终端农村污水的示范项目,处理能力40吨/天。该系统于2018年3月成功投运至今。经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进出水取样测试结果表明:MABR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出水指标完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12一级A标准,处于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行业的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的一大亮点就是,与其他的农村污水处理工艺相比,该项目采用便利的管理操作模式,手机APP即可及时上传水质情况,调整运行参数,无需人员值守。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可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完美契合中国工业智能化的现代化要求。”该项目团队介绍说。

在河道水体提升方面,天地公司依托浙江省科技厅的国际合作双边研发平台,承担了《MABR技术在国内河道污水治理中的应用研究与示范》国际合作课题,正在浙江省玉环县开展河道治理示范化的应用研究。 

该示范河道为玉环市礁头闸省控断面的上游支河,属于重点河道监控断面,每天都有实时监测水质数据的在线上传。该河道水体治理技术的实施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他们在技术协调会上就曾表示,凭借着先进的河道水体提升技术,不断今后可以帮助玉环县河道的“消劣”,更有助于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河道的“消劣”。 

项目接近7个月的中试试验装置运行稳定,出水效果完全达到预期,出水水质完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Ⅳ类水体标准。届时河道水体治理后清澈,不会产生任何的恶臭味,对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前景熠熠——紧抓市场发展大机遇 

在农村污水治理市场领域,我国有60多万个行政村、250多万个自然村,毎年产生的生活污水约有200-300亿吨,截至目前,仅不足20%的乡镇生活污水得到处理,且已处理的普遍存在着处理设施无法长效运行、管理繁琐、出水质量不达标等诸多问题。未来,如何能长期有效解决这类问题将成为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脱颖而出的关键。 

在河道污水治理市场领域,按全国第一轮黑臭水体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2月18日,295个县级及以上城市中,218个城市存在黑臭水体,其中有85.7%是河流,总长5596公里,全国黑臭水体整治有上千亿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6月14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提出对全省范围内近一百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和清淤,总长度2725公里,总投资为500亿元,建设期限2016-2022年。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天地公司已就MABR技术签署双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通过对东发公司的优化整合,建立新型水务市场的人才梯队,从工程项目管理及运行维护等方面确立了先天优势,并在推广与应用MABR技术方面做好充足准备。

只有创新,才能让生生不息,MABR技术对于完善天地公司水处理板块的产业版图、扩大产业规模、增加新的利润点,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天地公司将继续 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引领下,在集团“四业”发展路径的指导下,不断改革创新,谋求企业更大的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