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换下来的家用电器,你知道该怎么处理吗?

2019-01-18 16:13 浏览量:3147

家里淘汰下来的废旧家电要怎么处理?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说——打电话请收废品的师傅上门拉走呗!

但如果再追问一句,拉去哪里?垃圾场要怎么处理这些家电?大概许多人就说不上来了吧!今天,小威就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废旧电器的资源再生之路!

浑身是宝却又对环境有害,难伺候的“城市矿产”

废旧家电,也被称为 “城市矿产”,这些废弃物中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塑料、橡胶……一些废旧电子产品中甚至含有金、银、铜等贵金属!比如手机中的金和银,实际上远远高于同等重量的金矿石和银矿石。一吨智能手机可以提炼的黄金是一吨金矿可以提炼黄金的300倍,而它能产出的银则是一吨银矿的6.5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仅有不到20%的旧家电通过正规渠道回收和拆解。剩下的进入非正规渠道的电子产品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更会产生巨大环境危害。比如手机、电脑、洗衣机等电器的电路板中含有阻燃剂等有毒物。它们在退锡和加热过程会造成多氯联苯、二恶英、铅、汞和酚类等污染;而电视、电脑的液晶面板,可能造成锌、铜、镉等重金属污染和粉尘、苯系物等的超标排放。

近年来,电子科技产业升级换代加速,产生大量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据工信部数据,目前,中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超过2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废弃大国。

不加以回收,不仅是对环境的极大威胁,更是对其剩余价值的极大浪费——威立雅怎么会允许这么“暴殄天物”的事情发生呢!当然要回收,而且要专、门、回、收!

中国最美县城的废旧电子电器管理之战

在中国最美的县城——桐庐县,有一群威立雅的资源再生达人从事着“变废为宝,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的事业。

威立雅资源再生(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从事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回收及处理的资源再生企业,也是威立雅在中国的第一家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处理厂。

这里的资源再生达人们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拆”,把各种废旧家电拆得七零八落。碰上一些大型家电诸如冰箱之类的,我们还会进行专业的破拆,然后送进流水线自动分拣。

家电拆解并不是简单的提取出废旧家电里的金属和塑料就行了。威立雅还需要对其进行加工,调整这些塑料、金属的特性,使加工成的再生材料在品质上达到与原生材料相同的标准,以符合客户企业的生产要求。

悄悄告诉你哦,这座号称“威立雅在中国最美”的工厂还是一个少数民族万花筒呢!工厂的100多名资源再生达人中,近三分之一是少数民族,大家在一起交流、工作,闲暇之余还能聊聊不同的风土人情,想想都觉得惬意呢!

在文章的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威立雅在小家电领域实现的脑洞创作:在法国昂热,威立雅携手家电制造商SEB,设计了一种蒸汽熨斗,其五成以上的塑料部件均使用回收材料制成,这可是一个完美的闭环循环经济案例呢!

说了这么多,小威主要是想告诉大家,废弃家电的回收非常重要,一定要交给专业的设施进行处理哦!希望大家都可以为减少电子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做出一份努力,支持资源再生的事业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