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国!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华能“热工人”

2019-01-18 16:15 浏览量:2618

奋斗不息 岁月不老

2018年4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现年78岁的危师让被授予第九届“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以表彰他在清洁高效发电技术领域的杰出贡献。耄耋之年又逢“春”,危师让成为发电领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技专家,这是对他五十多年来技术贡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科技引领行业进步的巨大鼓舞。

现年78岁,是西安热工院里的第一代“热工人”。

长期从事汽轮机、燃气轮机、联合循环、IGCC等燃煤发电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技术成就,发表科技论文120余篇,获得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0项省部级科技奖,2018年荣获“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是发电领域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技术专家。

危师让是西安交大“西迁”后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1966年,他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北京(电科院)工作,在他刚刚到北京报到的一个星期后,就接到单位通知,要把他调到西安热工研究院。他二话没说,立刻启程就到了西安。西安,成为危师让电力“科技报国梦”开始的地方。他扎根祖国大西北,怀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投身于电力科技事业,一干就是50多年。

60年代,危师让在四川参加联合循环试验电站的建设,他主要参加联合循环变工况计算,负责燃气轮机改烧天然气设计、改造,并参加整个电站的试验等工作。在联合循环变工况计算中,他率先运用系统思维,理清思路、发现规律,用电子计算机将燃气轮机、锅炉、汽轮机迭加进行综合计算,解决了模型求解过程中构件之间的耦合问题,找到了一种适合于计算机使用的迭代算法,攻克了复杂的变工况性能计算难题。付出的汗水总会有收获,危师让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加的这个项目,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70年代,危师让率先提出燃气轮机高温腐蚀导致叶片损坏,解决了燃气轮机安全生产的重大难题,此前国内尚无先例。

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危师让主持承担了“胶球清洗装置”研发推广项目。他从德国公司的一张广告得到启发,开始进行胶球清洗装置的设计研发,由于相关资料有限,他就利用项目合作的便利条件,一头扎进西安交大图书馆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白天查资料、晚上做设计,黑白交替,废寝忘食。功夫不负有心人。危师让在之前胶球泵设计和实验的基础上,通过分析设施和流程图,消化吸收关键技术,设计出整套的胶球清洗装置,在吴泾热电厂冒着风险,进行了大量的现场试验。胶球清洗装置成为危师让在行业中的“成名之作”,也成为西安热工院探索产业化的成功试点。从前期技术研发、中期现场试验到后期的市场推广,一条完整的产业结构链逐步建立,胶球清洗装置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推广超过800台套,还对外出口到印尼等国,每年节约标准煤约180万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90年代,危师让主持承担了“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示范项目技术可行性研究”。与传统煤电技术相比,IGCC是将煤气化技术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相结合的先进动力系统,具有发电效率高、污染物排放低等优势,是当时国际上被验证的、能够工业化的、最具发展前景的清洁高效煤电技术。同期,我国正式颁发“中国21世纪议程——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标志着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始实施。危师让敏锐地捕捉到这个信息,从国家战略转变的角度出发,率先采用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开展可行性研究的指导思想,并且以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为总目标,制定了IGCC关键技术路线。随后他负责国家科技部“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IGCC关键技术研究”,他带领团队,率先研发、建立了采用多种部件模块的IGCC系统优化模型,开发了以超结构建模和优化的IGCC集成仿真平台,完成了17卷技术研究报告,将我国IGCC技术提高到一个全新水平。

危师让非常注重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他充分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秉持“退休不退岗”理念,把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

本着对专业工作的执着与热爱,除了做研究、做导师,写报告、写论文,危师让还凭借深厚的学术积淀,积极承担多种著名学术期刊、学术专著的编审和行业标准的编制等工作。他先后担任电力科技领域多个著名学术期刊的主编,即使退休之后,他仍先后担任我国最具影响力、在电机工程领域首屈一指、在国际上具有较高学术地位的期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的副主编、常务副主编;先后担任中文、科技双核心期刊《热力发电》的副主编、主编;担任《中国电力百科全书》火力发电卷的分册主编;并参与了多部专著的编审工作。他还倡导和推动技术的标准化,主持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52年的工作历程中,危师让没有一刻停下脚步,他常说:“知识分子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我的思维都是活跃的,始终在钻研思考专业问题。”这种忙碌,源于他对自身极高的要求,源于他对工作、对企业、对国家无限的爱,更源于他心中那个不懈的追求——实现电力“科技报国梦”。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