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等近30家企业组成“终结塑料垃圾联盟”,五年内投资15亿美元!

2019-02-01 16:13 浏览量:2958

1月16日,近30家塑料消费品价值链上的跨国公司在伦敦联合宣布成立“终结塑料垃圾联盟”(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该联盟旨在帮助消除环境中的塑料废物,特别是海洋中的塑料废物。它致力于在未来五年内提供超过10亿美元(目标为1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部署塑料废物减少和管理解决方案并促进其回收利用。

消息一出,不仅轰动了塑料消费品制造业,而且让许多环保人士激动不已:这可是第一次塑料消费品价值链上的全球巨头们形成联盟,共同制定应对塑料污染的实际举措!这些跨国公司来自北美、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携起手来,将发起一场席卷全球的塑料革命!

作为全球资源管理的标杆企业,威立雅也成为了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威立雅全球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弗雷罗(Antoine Frérot)任联盟的副主席。

应对塑料污染,一项世界性的挑战

塑料的发明在全球范围内

帮助人们改善了

生活水平、卫生条件以及营养健康,

这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明显。

然而,

塑料在给人们带来

生活便利、收入提高与社会繁荣的同时,

也带来了诸多挑战。

80%的海洋塑料垃圾来自陆地

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有不到20%源自人类在海洋上的活动,例如渔业等。 这意味着超过80%的海洋塑料垃圾来自人类的陆地活动——被丢弃的塑料无法被妥善处理,通过河流等渠道漂流到海洋中。

90%的海洋塑料污染来自10条亚洲与非洲的河流

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的科学家们调研了全世界57条沿岸人口密集、缺乏相应环保基础设施的河流,获得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统计结果:10条亚洲与非洲的河流造成了超过90%的海洋塑料污染。

它们分别是:印度河、黄河、海河、尼罗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珍珠河、阿穆尔河、尼日尔河、湄公河。

50%的陆基海洋塑料污染由5个国家产生

如果将从陆地排放到海洋中的塑料垃圾进行统计,可以发现超过一半的排放量是由以下五个国家产生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用替代材料替代包装和消费品中的塑料

可能会使环境成本增加近四倍

根据《塑料与可持续发展:环境效益,成本的估价和持续改进的机会》显示,用提供相同功能的材料替代消费品和包装中的塑料将使环境成本从每年1390亿美元增加到5330亿美元。这是因为坚固、轻质的塑料帮助我们用更少的材料做更多的事情,这在塑料产品和包装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提供了环境效益。

因此,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复杂,不是简单地通过使用替代材料可以解决的。创新则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化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一个人、一个团队、一家公司

的力量是有限的

那如果联合塑料消费品价值链上的巨头公司呢?

于是,威立雅与二十多家行业巨头联合,建立了“终结塑料联盟”,目标在五年之内投资15亿美元,用于探索相应解决方案并进行推广,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塑料废弃物的产生。

事实上,

终结塑料垃圾联盟已经开始了它的行动。

再生海洋计划

为了防止塑料垃圾随着河流流入海洋,“终结塑料垃圾联盟”将赞助支持由盐湖城再生回收公司Renewology运作的“再生海洋计划”(Renew Oceans)。该计划通过使用一种生物强化技术,可以收集流动在河流与支流中的塑料,避免其积聚和进入海洋。

计划的第一个对象就是世界最大的塑料垃圾“排放”河流之一——印度恒河。项目将于2019年初启动,不仅将获得联盟为其提供的材料和物流服务,还将获得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的鼎力支持。随后,Renew Oceans计划将被推广至全世界的其它重要河流。

支持应对塑料垃圾的孵化器网络

为了寻找应对塑料垃圾的创新方案,“终结塑料垃圾联盟”还将支持由投资管理公司 Circulate Capital 和纽约咨询公司 Second Muse 共建的孵化器网络。该孵化器网络旨在以“开发和推广塑料回收技术”为主题,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创新项目交流平台。

除了提供资金外,联盟还将与孵化器网络合作,组织学习、推广有关废弃物管理、回收利用和材料管理相关知识与最佳实践。

要知道

解决塑料污染危机的答案

绝不是唯一的

终结塑料垃圾联盟因此制定了

四大关键领域

以尽可能地挖掘与推广应对危机的方案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