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你没看错,遛狗就能发电!

2019-02-20 16:08 浏览量:3613

众所周知,大象的粪便可以循环利用来造纸。那你听说过用狗狗粪便来发电吗?这事在英国一个小镇里真的做成了,人们用狗粪提供能源点亮了小镇的路灯。不知道家里的”毛孩儿“要是知道了这件事,是不是也会觉得责任重大了?

分布式宠物排泄物发电路灯

在英国一个名为Malvern的小镇上,有一位名叫Brian Harper的退休老人,他开发了一种100%循环处理狗狗粪便的方案:收集狗粪生成沼气,为路灯提供动力。这样不仅能够保持环境卫生,还能够产生清洁能源。

这不就是沼气发电嘛!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呀?

没错,作为一种众所周知的可再生能源,沼气发电早已被运用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但是Brian Harper的设计中的独特之处在于,方案里的所有环节都能在小镇的街道上完成,不需要将狗狗粪便搬运到其他地方。真正意义上地做到出门遛个狗,就能够轻松完成这样的能量转化,就这么简单!

这是怎么实现的呢?

在遛狗过程中,铲屎官们就可以用专门的包装袋将便便收集起来——隔几步远就是小镇的路灯,每个路灯下都有一个收集箱,铲屎官们只需要将袋子放到箱子里,转动把手柄将袋子输送到地下处理器中就完成啦!

这个地下处理器名字叫做厌氧消化器(Anaerobic digester),与一台洗衣机大小相仿。在这里排泄物将被自动加热、搅拌、发酵,通过无氧分解生成沼气,转化率高达60%。消化器另一端直接与路灯相连,外部有一个计时器开关,定时在黄昏时分打开消化器阀门,将收集到的沼气输送到路灯的能源动力系统中,将路灯点亮!每天晚上,十袋粪便就足够为路灯提供两个小时的照明,大大降低了城镇的用电成本。

Brian Harper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为路灯提供沼气,留在消化器中的固体有机物随后可以被附近的农民回收,变成高质量的肥料,从而实现对排泄物的100%回收利用。有了这样的设计,各位铲屎官们再也不用为“毛孩儿”们打扫“战场”感到苦恼啦!

车辆经过的气流也能供电路灯

生活总是能带给我们无限的灵感,同样是给路灯供电,法国一位工程师提出了一个比狗狗粪便发电更加酷炫的解决方案。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一辆车急速驶过时,它会产生很强的气流,哪怕车已开走很远,惯性带起的风还会吹乱我们的头发?

实际上,如果一辆汽车以100km/h的速度疾驶而过,其造成气流运动产生的能量可以达到1-1.5度电,这相当于在家开一整天灯所需的电量。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每天那么多车辆经过,如果能将这部分能量收集起来,那该多好呀?

于是一位年轻的法国工程师 Antoine Leblanc 提出了一个创新的想法:收集车辆行驶产生的风压来作为绿色能源,直接为街边路灯供能。

按照这个设想,他利用风能的原理,在路灯的基座上安装了两个小型垂直风力涡轮机(vertical wind turbines),设计出一款名为Heolios的路灯。考虑到城市街道上的车速相对比较慢,他还优化了风力涡轮机的设计,调整了它们的形状。这样即使车速很低,产生的风力很小,风力涡轮机的扇叶还是能够转动起来。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产出,灯柱顶部还安装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白天从太阳和气流中回收的能量都可以储存在灯柱上,到了晚上,一盏盏街灯就可以点亮城市的大街小巷了。

虽然这个项目尚未投入商业应用,据他估计,在Heolios系统支持下,每个路灯平均每天可以产生12千瓦时的电量。当然,能源生产将取决于交通状况、平均车速和日照量。因此,如果能够将Heilios路灯安装在交通更密集、车速更高的高速公路、铁路沿线上,那将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其实,你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宠物排泄物分布式发电,还是汽车行驶中空气运动发电,这些发电方法采用的是都是非常简单的科学原理,但是朴实的科学原理撞上了有趣的创意,就变成了改变生活的黑科技。

生活中还有很多细节会吸引我们注意,引导我们去思考,再加上一点点技术的帮助,我们的创意都能够变成现实,帮我们变废为宝,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加智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