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如一日的高效运营——记勒芒垃圾焚烧厂现代化改造之路

2019-03-19 16:21 浏览量:2600

在法国西北部卢瓦尔河地区有一座美丽的城市——勒芒,第一次去到勒芒的游客都难免感叹这座城市的干净整洁,仿佛这座城市从来不曾有过一片垃圾。

这座城市的垃圾都去哪了呢?原来,城市南部的商业区里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垃圾焚烧处理厂。每一天,城市的垃圾都被送到了这里,处理率高达97%!如此高效的服务是如何炼成的呢?让小威来给大家揭秘一下吧!

勒芒垃圾焚烧厂,40年如一日的高效运营

这家名为Syner'Val的垃圾焚烧厂是威立雅的一家子公司。工厂1975年起投入运营,最初只有两条简单的垃圾处理线,只能够对垃圾进行简单的焚烧处理。

而现如今,它不仅是一座垃圾焚烧厂,还是一座集生活垃处理、发电供热、金属回收利用于一体的综合治理设施,为勒芒市及周边市镇的约40万居民处理生活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每年生活垃圾处理量高达14万吨呢!

这样卓越的垃圾综合治理能力可不是一天炼成的!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威立雅Syner'Val焚烧厂经历了一系列现代化改造工程,才练就了今天的“本领”。

大街小巷里,威立雅的垃圾回收车每天穿梭在勒芒及周边城区之间,及时收集生活垃圾。 

随后,一辆辆满载生活垃圾的大卡车进入垃圾焚烧厂,进行称重、卸载、储存。

一般的生活垃圾被巨大的吊爪送进焚烧炉,在850℃-1000℃的高温下进行焚烧处理;而危险废弃物则进入专业管理区域处理。一位起重机操作员负责投料,另有一位指挥员负责监督整个处理过程。燃烧过程的热量能够加热蒸汽,这些蒸汽被引向一台涡轮机,它会与交流发电机配合产生电力。部分蒸汽将从涡轮机中抽出来,供给一台热交换机,由此产生的热水随后会流向与工厂连通的各条供热管网,为居民们提供廉价稳定的供暖服务。

利用热泵,提高能源收集效率

我们的资源再生达人们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他们还希望进一步改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为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2016年威立雅与勒芒市政府签署新的合约,计划投资1450万欧元,实施新一轮为期3年的现代化改造。这项计划也成为勒芒市统筹能源领域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这次改造,又将带来哪些新变化呢?

原来,精益求精的资源再生达人们把目光聚焦在了“余热”上。余热是指生产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可被利用的热能,主要有高温废气等,工厂可以利用高温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也可用来生产热水,提供供暖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余热的利用效率,威立雅将为Syner'Val工厂安装新的涡轮机组和热交换机,从而充分利用蒸汽;将在锅炉尾部烟道中安装省煤器,用于回收排烟的余热;最重要的一项改造是在处理系统中安装使用热泵,这将是世界首台用于此目的的热泵,将大幅提高垃圾处理过程中余热回收效率,以满足供热高峰时段的需求!

这样的现代化改造将带来十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如果说商业区是城市的心脏,公交系统是城市的脉络,那垃圾焚烧厂就相当于城市的脾脏,为城市排毒,为清洁的城市环境默默地奉献。如今除了”排毒“,现在的垃圾焚烧厂还肩负起了为城市”输送新鲜血液“的任务。为资源再生达人们的智慧点赞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