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蓝焰“热解”技术获国际发明金奖

2019-04-18 15:07 浏览量:3165

4月15日,从日内瓦传来喜讯:中国代表团武汉光谷蓝焰“第四代生物质热解炉”荣获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和优秀发明家金奖,为国家赢得荣誉。该技术系武汉光谷蓝焰自主研发,是本届国际发明奖中生物质能源领域获得的唯一金奖,也是湖北地区唯一荣获金奖的企业。

日内瓦发明展主席Jean-luc及评委、全球知名行业专家对光谷蓝焰生物质热解技术给出了高度评价,称赞该技术全球领先,在生物质循环利用领域具有重要推广价值。

光谷蓝焰生物质热解技术,通常地讲,就是将秸秆、棉秆、稻秆等生物质,通过独创的高温分解工艺,产出活性炭、燃气等生物质新能源。它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农林剩余物能源化、高值化、清洁化利用和环保条件下的工业化生产模式,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明显。

光谷蓝焰生物质热解技术于2012年在湖北鄂州投入生产,产出的生物燃气供周边1200多户居民使用,农户可用秸秆免费换取燃气,有效杜绝等等露天焚烧。近年来,以光谷蓝焰董事长熊建为核心的研发团队通过攻关,成功研发了第四代生物质热解装置,解决了原装置中存在的换热技术难题和运行成本较高的国际性难题,能够产优质生物燃气、炭等产品,尤其适用于全国各类工业园区、新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能源供应。目前,光谷蓝焰以鄂州热解项目为模板,已推广至团风、罗田、房县、通山等地。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发明者重要的展示舞台,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本届评审竞争格外激烈,全球排名前100所高校60%参展,共960家高校企业参加,全球客商达5万余人,规模为历届之最。中国代表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参展。光谷蓝焰生物质热解技术获得金奖,为国家赢得荣誉,也为全球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正在日内瓦领取国际发明奖的光谷蓝焰技术专家何涛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新一代生物质热解装置成功研发,下一步将进行装备生产,这对于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国家经济实现绿色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产生明显的能源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