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绥琦泉以最佳状态、最美姿态守护“广西蓝”

2019-06-13 16:35 浏览量:3217

扶绥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扶绥县是广西首府后花园,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乐养之乡、中国恐龙之乡、中国白头叶猴之乡、中国甘蔗之乡的美誉。

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是中国甘蔗之乡,常年种植甘蔗面积达125万亩以上,入厂原料蔗600万吨/年以上,但与此伴生的是农林废弃物产出量也十分可观。仅甘蔗叶、蔗渣和桉树皮两种主要作物的农林废弃物每年产出量就高达800万吨。

由于农村燃料结构的变化,近些年来,部分农林废弃物被直接露天焚烧或遗弃路边腐烂,对土壤、水源、农林作物再生产都带来了严重损害,影响了本地区卫生环境及周边区域的空气质量,成为雾霾等气象灾害的祸首元凶。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林废弃物污染问题,琦泉集团投资建设扶绥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于2018年投产。扶绥项目总占地面积200亩,项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1×40MW,配套建设秸秆收集、打包、储运、破碎等辅助工程,每年可处理甘蔗叶、蔗渣、桉树树皮、稻草等农林废弃物40多万吨,年提供绿色电力3亿度,供热31.8万吉焦,减少二氧化碳62.4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增加农民收入1.2亿元,惠及近3万贫困人口。

“扶绥项目并网发电不仅为该地区木材加工业废弃树皮、下脚料找到好去处,还带动众多从业者,为农民创收,同时大量收购甘蔗叶,使得庶农年年放火烧荒成为历史,有效解决了能源短缺、环境保护、农民增收三大问题,是一个国家、地方、农民、企业多赢的好项目。

走进扶绥琦泉,一辆辆满载废弃甘蔗叶的货车正在卸货。燃料区内,已经加工完成的广西特有的农林废弃物甘蔗叶、蔗渣和桉树树皮以及废弃家具边角料,按照分类被整齐地码放在一旁,等待通过传送带运送进入锅炉燃烧发电,几十米高的废气排放烟囱几乎看不到排放物。

项目采用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等先进设备,集团派驻生产专家全程跟踪,实施生产创新技改,应用琦泉研发的超低成本燃料烘干技术、创新燃料晾晒方式、克服广西炎热、潮湿的气候条件,在水分60%以上的基础上,经过多重努力、不断测试。

锅炉运行达设计产汽量130(ton/hr),发电量达40  (MW/hr)。    

发电单杆耗降至1.5 (kg/kWhr) ,扶绥项目成为集团入驻广西项目的成功示范,奠定了集团布局广西的坚实基础。

在扶绥琦泉,锅炉充分燃烧后产生的不能燃烧的废渣排出后可作为污水净化砖原料,而富含氮磷钾的草木灰则被收集起来制作化肥,实现农林废弃物能源利用最大化。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