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创环保课堂在中共中央党校开讲,与中央直属机关单位领导探讨绿色节能发展之道

2019-06-24 15:05 浏览量:3919

6月19日,由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中直节能办”)组织的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创”)作为中央直属机关单位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定服务单位,在此次活动中组织参观中央党校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对中直垃圾分类服务项目工作进行汇报,紧扣节能宣传周主题并结合目前国内政策热点和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呈现了一节绿色节能的环保课堂。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领导及分管节能工作的干部参加了活动。

1.jpg

环保课堂现场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便强调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性。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央单位率先垂范开展垃圾分类。同年7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省区市直属机关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中直管理局随即开始开展相关落地工作。盈创自2018年1月起,为包括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编译局)、国家档案局、人民日报社和中直管理局万寿路管理处等在内的中直机关单位提供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服务。

2.jpg

中央党校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参观

为深入贯彻国家政策,切实做好中直机关单位垃圾分类服务工作,盈创派出专门的专业团队,经过多轮充分的沟通调研,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为各服务单位提供了包括一体化解决方案、分类指导和培训、分类回收设施布放、分类回收安全承运、积分兑换等模块在内的整体个性化定制服务。项目上线后,盈创在中直机关各服务单位共投放分类垃圾桶374个,饮料瓶智能回收机5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1组,项目组定期跟进各单位服务情况,客服专员7*24小时在线响应。2018年度,各服务单位通过盈创累计分类回收并安全处理可回收垃圾约58吨,完成大件垃圾收运100车次,共产生并兑换垃圾分类积分753125个。

3.jpg

盈创工作人员讲解智能回收机使用方法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前夕,恰逢国家决策部署下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速落地阶段,5月30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明确:北京全面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党政机关拟禁用一次性物品;7月1日起上海将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国各地相继出台垃圾分类政策和实施办法。中直节能办围绕“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组织开展了不同以往的主题活动:参观学习中央党校垃圾分类经验和亮点,邀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理事、盈创常务副总经理刘学颂分享中国垃圾分类和资源再生历程以及国内目前全球领先的资源循环创新案例,活动上每位领导都收到了一份“绿色节能”的礼物——用14个废旧饮料瓶再生制作的环保手提包。

4.jpg

“绿色节能”的礼物——参会人员背着用14个废旧饮料瓶再生制作的环保手提包

每年的节能宣传周,中直节能办都会带头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一些带有节能主题标语的宣传品以起到传播教育的作用。而今年的“14瓶手提包”,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节能“垃圾袋”——民众通过盈创智能回收机参与回收废旧饮料瓶,由国内唯一的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生产线处理,经过后续拉丝织布等环节,最终14个废旧饮料瓶可以再生成一个手提包,相比使用石油原材料生产的同类产品降低减排二氧化碳量55.8%。每个手提包上都印有一个减碳二维码,手机扫码后会呈现详细可追溯的碳减排数据。这款来自盈创旗下BOTTLOOP抱朴再生环保再生品牌的14瓶手提包受到中直各位领导的一致好评,成为了今年宣传周上名副其实的绿色节能亮点。

刘学颂讲到:“环保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应对全球环境危机的最好答案。近年来,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从禁止洋垃圾进口到细化完善政策法规、从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到建立无废城市试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垃圾分类,践行绿色发展’,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都逐渐走在世界前列,给出了中国态度。”她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基于国内再生资源行业的探索和尝试,并强调:“盈创有幸成为中央直属机关垃圾分类项目的服务单位,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在工作中也不断摸索改进。目前盈创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回收网络和食品级再生工厂目前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也受到国家政府的重视和扶持,我们将继续发挥企业所长,为国内垃圾分类工作找到更加长效的解决方案。”

盈创是国内再生资源利用行业系统方案提供者和关键产业践行者,2012年率先成功研发中国首例物联网智能回收机,并构建了回收物来源及流向全程可追溯的互联网智能监控管理平台。截止目前,盈创在国内铺设智能回收机6000多台,超过200万用户参与安全回收PET饮料瓶5800多万个,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132吨,植树626400棵。盈创基于可持续全循环模式,结合时尚设计理念和科技手段,打造BOTTLOOP抱朴再生环保再生品牌,借助废弃饮料瓶的安全再生,展现生命循环的珍贵与精彩,并呼吁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减少垃圾的产生,共同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2018年9月,盈创作为唯一亚洲企业代表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创新举措。自2012年起,盈创在国内推动环保教育,绿纽扣环保课堂走进北京市近200所大中小学、机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与超过10万人分享垃圾正确分类与安全回收的环保理念。

此次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结束之后,中直各单位领导对此行参观项目和分享反响强烈,认为活动很接地气,内容适合普遍推广。随后,各单位也将分别组织相关节能宣传落地活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表率,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