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致力解决饮用水药物残 直面新兴污染物难题

2020-03-30 10:50 浏览量:5347

目前,地球上超过三分之一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已被开发用于农业、工业、市政等各种活动,而水也记录着人类的活动痕迹:一些新兴污染物(工业化合物、有机农药和药物残留等)不断出现,并在种类和数量上不断增长。由于常规污水处理工艺难以将其有效去除,这些污染物会以低浓度残留物的形式排放至大自然中,好比定时炸弹,给生态及人类健康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威立雅作为水务领域的领航者,已将目光投向了其中占比相当的药物残留。这类残留物大多从患者体内排出,集中在医院的废水中,威立雅因此致力于与医院合作,寻找高效的清除方案。

MBBR技术实验项目  丹麦见证自然之力

在丹麦奥尔胡斯市的一所新医院建造之际,威立雅及其子公司Krüger为解决市政用水中的药物残留问题,发起了MERMISS项目旨在处理该医院废水中的高活性药物残余。最初的一系列实验项目在奥尔胡斯医院的肿瘤科展开。

威立雅在项目中成功应用MBBR(流动床生物膜反应器)生物处理技术,利用在塑料介质上生长的微生物来处理不易生物降解的微污染物质。值得一提的是,威立雅开发的塑料填料可根据需要调节厚度,为不同微生物提供特定的生长环境。

然而仅仅把塑料填料放入污水池还不够。威立雅的技术团队综合微生物学,水力学以及工程学方面的知识,通过鼓风或者搅拌,让满载微生物的塑料填料能反复地接触污染物从而高效去除药物残留。

该系统由六个串联的MBBR反应器组成,以臭氧辅助氧化所有目标药物,将其去除至预定的无效果浓度。相较于传统工艺,威立雅的这一方案操作简单、维护费用低且易于升级。

实验项目的结果极具说明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应用,奥尔胡斯市的市政污水中多达90%的药物残留物已经被移除。

丹麦政府对威立雅的MBBR技术给予肯定并计划推广。在该国的另一座城市海宁,威立雅已确定与即将于2020年建成的Gødstrup医院合作,采用MBBR技术解决其药物残留问题。

该市水务公司Herning Vand的首席执行官Niels Møller Jensen相信,通过源于自然的高效生物技术,达成完全清除市政污水中药物残留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优化“拆弹”方案  迎接未来挑战

目前,饮用水药物残留的“拆弹工程”仍旧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还尚未制定相关的检测标准,很多常规的污水处理系统还在沿用。

而威立雅始终将目光方向长远,寻找更优化的方案。MERMISS实验项目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在欧洲范围内为最具毒性的药剂残留物制定监测清单,以便使科研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地围绕这些毒性物质的残留与污染问题展开。

此外在技术层面,威立雅水务团队以MBBR这一专利技术为基础,为各种类型的污水处理设计制定了不同的组合工艺。如今,MBBR技术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500多个成功案例。在中国,该技术已经得到有效应用:在山东兖州和江西南昌,威立雅帮助其市政工业用户,大大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确保了高出水质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