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威远江畔奏响“循环经济”曲

来源:人民网 2020-05-25 11:33 浏览量:5189

近年来,景谷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坚持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量为目标,以循环经济建设为突破口,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循环型企业、循环型经济和循环型社会,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民乐镇——酒厂循环经济

位于景谷县民乐镇的“普洱傣司实业-井谷清酒厂”是该县发展“循环经济”的代表企业。酒厂以白酒酿造为动源,通过烤酒剩余物(酒糟、液)为原料,发展肉牛、生猪规模化养殖,利用养殖废弃物生产沼气、沼气循环回为烤酒锅炉加热,沼渣转换生产有机固态肥用于粮食、青饲料等种植基地,沼液直接用于粮食、青饲料等种植基地,基地生产出来的粮食进入加工、烤酒,青饲料和秸秆进入养殖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复合式生态循环体系。

“我们通过利用酿酒剩余物发展规模肉牛、生猪、土鸡等多元化养殖业,配套完善大型沼气、有机肥生产等硬件设施,结合景谷自然环境和传统产业发展,探索出了比较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普洱傣司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文春说,“公司已建成日投粪量130吨2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项目,实现用产生的沼气替代煤,配套4000立方米沼液收集池、有机肥生产线一条,可年生产有机肥2000吨、沼液40000吨,可以满足25000亩农田或普通台地茶园升级对有机肥的需求。目前,公司正在筹建年加工粮食(大米)5000吨生产线1条,建成投产后可生产米糠加酒糟酒水等畜禽饲料3000吨,可实现年出栏生猪10000头、肉牛1500头。”

通过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经济发展模式,酒厂不仅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同时拉动了当地种植、养殖业快速发展,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10户33人,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62户222人,带动农户200多户粮食青储饲料种植,有效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勐班乡——农场循环经济

景谷县勐班乡的圆满种养殖家庭农场是一家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农场有水稻种植基地720亩,水产品养殖塘70亩,还养了80头本地黄牛。通过饲料粉碎设备把一些玉米秸秆和甘蔗连叶带杆进行粉碎后,送到发酵房进行发酵,产生的有机质可成为养牛饲喂的青饲料;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与养牛场收集的牛粪与鱼塘里面的塘泥调配发酵,产生的沼气则为农场提供热能用于日常的生火做饭,沼液沉淀后,用于水稻基地的田间灌溉。

“稻田不使用化肥和农药,老百姓可以放心地把秸秆拿来喂牛,我们的牛吃的生态,产生的沼气还可以用来生火做饭,一点都不浪费。”农场负责人胡明标介绍,“去年农场销售大米近200吨,加上销售了一批黄牛以及生态鱼,农场毛收入有三百多万。”

“水稻是双季稻,每年8月头季基本已收割入仓,二季稻不用重新备耕栽插,待原稻根新发即可,此时就可以在田里放养鸭子,每天挑着箩到田埂上捡拾鸭蛋,或在田间捉泥鳅、黄鳝,给我们当地老百姓增加了不少收入。” 勐班乡乡长邱林说,“目前,勐班乡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循环稻作产业链,我们还将继续探索,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循环为主,结合部分“农副资源综合开展”生态循环为辅,形成闭合的生态循环链是景谷打造“循环经济”的重要依据,通过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发展情况,把推行循环经济与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系统思考、整体谋划、协同推动,走出一条符合景谷实际、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富民新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