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海洋塑料垃圾严峻问题 国际组织及知名品牌在行动

2020-07-21 15:57 浏览量:3738

海洋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全球每年生产超过3.3亿吨塑料,每年使用5000亿个塑料袋,每1分钟就会售出约100万个塑料瓶,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两倍。现在全球每年约有1000-20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整辆卡车的垃圾倾泻入海,塑料垃圾占海洋所有污染物的90%,却几乎没有特别有效的环保替代品。针对这一问题,G20日本大阪峰会提出了到2050年废塑料零输入到海洋的目标,得到与会国家的共同支持。目前亦有知名品牌在行动,利用海洋废塑料制造产品。

海洋污染问题日益严峻

世界环境日网站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生产超过3.3亿吨塑料,每年使用5000亿个塑料袋,每1分钟就会售出约100万个塑料瓶,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两倍。现在全球每年约有1000-20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整辆卡车的垃圾倾泻入海,塑料垃圾占海洋所有污染物的90%,却几乎没有特别有效的环保替代品。

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每年造成数十万海洋动物的死亡,还以碎片、颗粒状的微塑料形式出现在海洋食物链中,进入我们的饮水中和餐桌上,影响人类健康,成为重大环境隐患。专家指出,微塑料能存在数百年时间,将持续危及海洋生态,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

微塑料是什么?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微塑料”的概念,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实际上,微塑料的粒径范围从几微米到几毫米,是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肉眼往往难以分辨,被形象地称为“海中的PM2.5”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11月25日,海洋中大约有5.25亿吨塑料,其中92%都是塑料微粒。仅美国,每天就约有800万颗塑料微粒被排放到海洋中,而这些微粒的年排放量足足可以绕地球7圈。全球99%的海鸟都会误食塑料制品,每年有100万只鸟类和至少10万只海洋哺乳动物,因进食塑料垃圾或被塑料垃圾缠住而死亡。

科学研究表明,海洋塑料污染问题不仅危害海洋生物,还影响全球生态系统,已成为全球环境问题。

G20大阪峰会提出到2050年将零塑料废物输入海洋目标

针对这一日益严峻的问题,2019年6月15日至16日,G20能源与环境部长会议在日本长野的峰会上,日本计划提出“到2050年将零塑料废物输入海洋”的目标并寻求共识。为了证明减少塑料污染的立场,G20大阪峰会的媒体中心没有提供塑料瓶装饮料。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决定建立减少海洋塑料废物的国际框架。各国定期报告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并在相互的监督下,努力减少废塑料。

G20成员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GDP占世界总量的85%左右,贸易占世界总量的80%,它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力量。

各国虽然达成自主性减少塑料垃圾,并新设一个国际框架的协议,但因为没有明确减量目标,如何确保实际成效成为课题。

拯救海洋  知名品牌企业在行动

目前已有一些知名品牌在海洋垃圾重新再利用上做起了工作。

可口可乐公司近日推出了一款使用海洋塑料垃圾为原料制造的再生饮料瓶。第一批限量300个,原材料中,海洋塑料垃圾占比四分之一,来源是西班牙和葡萄牙84个清扫行动中的收获。而海洋塑料垃圾回收再利用技术是可口可乐与荷兰创业公司ioniqa technologies以及indorama ventures合力研究的成果。

许多人对这种饮料瓶饮用安全性有些质疑。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技术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来的,杀菌、消毒、净化都是必要的,这种塑料垃圾更是常用破碎分解再聚合的方式来重构再生产品。利用Ioniqa Technologies的解聚技术,无论是有色PET饮料瓶,还是其他难以重复利用的PET废料,都能神奇般地再生为纯净的单体原料,然后再次聚合用于生产食品级的PET饮料瓶。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放心喝。

2016年阿迪达斯就推出了第一双由海洋垃圾制成的Ultra Boost,材料组成为95%的海洋塑料+5%可回收聚酯纤维。据当时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双这样的鞋子平均消耗10个以上的塑料瓶。尽管原材料听起来不怎么样,但是1年100万的销售量证明,人们的接受度还不错。其实,Adidas 在环保方面的贡献并不局限于鞋子。2016 年年底,在 Adidas 赞助的拜仁慕尼黑和皇家马德里两支俱乐部球队在比赛中,首发运动员所穿的球衣使用了 308 个回收的塑料瓶做成。

知名品牌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有垂范效应的。无论是可口可乐回收和循环利用海洋塑料制成可乐再生瓶,还是阿迪达斯回收塑料制鞋,无疑是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大胆尝试。保护环境俨然已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趋势。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