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云宣:发挥材料创新优势,理性推进“减塑行动”

2020-09-29 16:06 浏览量:4802

翁云宣: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塑料、塑料环境和卫生安全、塑料制品标准与质量。兼任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品许可证审查员。

杜秋月: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绿色包装研究。 

材料创新进步极大地推动了各学科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是新时代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先驱和导向,是现代科技进步的坚实基础。其中高分子材料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困惑,如过度依赖不可再生化石资源、废弃后没有被合理处置导致环境问题,从我们熟知的“白色污染”“黑色污染”,再到如今的“微塑料”问题,使人们开始误解、曲解甚至惧怕高分子材料。如何从科学角度去思考,解决高分子材料发展涉及的资源需求来源、使用安全性和用后废弃物的环境污染及循环利用问题,已成为高分子材料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将决定高分子材料的未来(摘自第28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王玉忠院士发言)。

限塑后,我们可以用什么?

塑料是高分子材料中消耗量大、应用范围广的一种材料,塑料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十分突出,但因为一些塑料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其使用废弃后没有被合理处置而造成了环境污染。为此,国家发改委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研发推广性能达标、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明确替代产品品类。目前各行业企业积极展开行动,形成了一批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例如,通过使用可重复多次循环利用的制品,如自备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一次性非降解塑料购物袋;通过使用自带饮嘴杯盖、可降解塑料吸管、纸吸管等,彻底摒弃一次性塑料吸管;通过使用可重复使用刀叉勺、可降解塑料餐具、竹木餐具等,逐步取代一次性刀叉勺。据测算,到2020年底,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中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如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塑料购物袋等塑料制品的市场需求量约为30万吨,而国内完全可降解塑料的产能可达40万吨左右,从替代产品产能的角度分析,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640.webp.jpg

主要替代产品品类

将问题归咎于塑料本身并不是科学的认知态度

把主要因为使用者用后遗弃行为不当和管理不善而产生的负面问题全部归咎于这些原本对社会发展和为方便人们生活发挥巨大作用的材料本身,这不是科学的认知态度。各方应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理性地选择合适解决问题途径。

政府方面,通过一些污染治理意见文件的出台,明确一些特定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禁限目录,提倡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用量或减缓其增量的幅度,鼓励使用一批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再利用的制品,加大推广可替代绿色产品在一次性塑料包装、地膜等领域的应用;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方式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推行可持续物流、易回收、可降解塑料包装实施方案,提倡相关企业、平台鼓励并明确提供绿色消费选择。

商户平台方面,可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塑料包装,持续扩大循环塑料包装、环境友好塑料包装的使用范围;各企业为合作商户及消费者提供可回收再利用包装选择和绿色技术支持,激励并推动塑料包装优化方案;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发展单元化,推广标准托盘、共享快递等可循环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回收利用废旧塑料包装回收补贴、积分兑换等鼓励举措,刺激消费者自觉主动进行废弃塑料分类和投置,提高回收利用率,延长塑料包装生命周期。

包装设计相关机构、企业、部门等在塑料制品设计过程中,应遵循绿色原则、实用性原则、审美原则、标准化原则等,时刻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基于创造性设计和人本位思想,提出智能包装技术等可重复性设计模式和方法,合理规划设计以减少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碳排放。

以4R1D为原则,考虑塑料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从4R1D(可循环、可再生、减量化、可回收再利用、可降解)原则出发,考虑塑料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尤其重要。为了解决塑料发展过度依赖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问题,可以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通过制品结构设计减少材料使用量,也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尽量少用塑料制品;为了解决废弃塑料给环境造成的压力,可以发展有效的多次重复使用、回收循环利用技术进行回收循环利用,既可节约资源又可减小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而对那些不宜回收或难以回收的一次性使用产品应用领域,可以发展和使用可完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这些可完全降解的塑料使用废弃后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如物理回收、化学回收和生物回收等,即使泄漏到环境中去后,也可被微生物完全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物质。

《意见》将进一步促进传统一次性制品产业的转型升级

由上可见,塑料作为材料中一大类,由于质轻耐腐蚀等优点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塑料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也得到普遍认可,《意见》的目的,主要是要减少塑料废弃后由于不当处置带来的污染问题,总体上遏制那些不易回收再利用、又相对比较容易泄漏到垃圾处置系统外而进入环境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增量速度,逐渐减少其使用。对不易回收又易泄漏到环境中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完全可降解塑料,由于其完全可降解性,而不会对土壤、动物等造成“白色污染”,减少“微塑料”问题产生。

通过对难回收、易泄漏的一次性制品的禁限,会进一步促进传统一次性制品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塑料行业向功能化、高质量发展。另外,国家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部署中涉及禁限产品,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相关工作部署从普通老百姓生活身边事入手,可以让民众能够切身参与到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从而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929160549.png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减塑行动需要多方共同推动落实

当然,要推动“减塑行动”顺利推进,还需要各方共同加快落实废旧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意见,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推动塑料在原料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等全产业链环节的污染防治工作。塑料生产企业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开展绿色低碳生产;提升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包括可降解塑料在一次性塑料包装、购物袋、食品包装、农用地膜等领域的应用范围。全社会应提倡“绿色消费、人人尽责”,大幅减少不易回收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做好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和处理,营造方便、绿色的消费环境。

本文系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环保顾问团专家视点栏目特约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翁云宣、杜秋月撰写,更多专家观点敬请期待。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