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0-10-26 15:09 浏览量:6797

10月16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召开的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取得积极进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4.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6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2%,新增3.5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回收箱的邮政快递网点,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四项既定任务。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国家邮政局提出实施“9792”四项既定任务工程,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当前,随着我国快件包裹数量的不断激增,包装废弃物的数量也是居高不下,快递包装绿色化治理面临巨大压力。经初步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绿色治理进入新阶段,行业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共识,科学有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渐趋浓厚,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成效明显,行业节能减排稳步推进。

国家邮政局坚持绿色理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增加快递包装条款,并印发实施《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推动出台《绿色产品评价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并有力推进试点示范,突出抓好绿色采购试点、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行业生态环保综合试点、海南省快递包装绿色应用、行业塑料污染治理、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六个试点。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仍然面临政策供给亟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上下游协同治理有待加强以及绿色供给相对不足等难题。”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指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未来将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将会越发明显,可循环包装应用也将逐渐普及。”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顺丰、京东、苏宁和德邦等品牌寄递企业总部均成立了快递包装实验室,积极主动开展快递包装科技研发。

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将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邮政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内容,制定出台《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确定路线图。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