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0-11-24 09:50 浏览量:4940

11月2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以下简称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阿里巴巴闲鱼承办,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协办的“2020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会议以总结“十三五”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发展成效与经验,探讨“十四五”产业发展新思路,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向纵深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主要议题。来自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成员代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百余人与会。会议由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秘书长侯允主持。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侯允.png

侯允主持会议

殷殷寄语 擘画产业“十四五”新方向

协会副会长原庆丹首先为论坛致辞。原庆丹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协办支持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是大势所趋,互联网的应用,不仅可以降低一些行业转型的门槛,而且通过互联网可以达到规模效应,此外,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希望专委会总结推广新模式;通过市场机制解决互联网+资源循环实际问题;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推出相关行业标准,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碳排放达峰、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方面做出贡献。最后,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成果,为我国互联网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多出谋划策,让会议成果早日形成影响力,服务社会。 

原会长致辞.JPG

原庆丹致辞

专委会顾问、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胡清在致辞时指出,目前是碳时代的开始,碳排放在降低的同时,所有污染物的标准也在同步降低。绿色经济不是成本的增加,而是促使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按照碳中和的目标来制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要与循环经济深度结合,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希望互联网+循环经济开启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发展方向。

胡清老师2.JPG

胡清致辞

专委会主任委员、阿里巴巴闲鱼运营&市场总监唐宋在致辞时指出,目前,市场已经发展到应接不暇的阶段,闲鱼作为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企业代表,希望从日常工作中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做好行业带头作用,利用技术手段,真正地让行业走得更长久、更平稳,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闲鱼唐宋.JPG

唐宋致辞

专家齐聚 共话互联网赋能资源循环利用之道

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作《<固废法>修改及限塑政策解读》主题演讲。常所长首先对《固废法》涉及到的相关条款作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当前禁塑、减塑的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表示,现在的科普知识普及工作还远远不够,要推广可降解塑料袋首先要让公众明白可降解的条件是什么,社会各界要加大环保宣传工作。常纪文最后建议,禁塑要精细管理,不搞一刀切,并且一定要遵循科学、理性、循环、经济的原则。

常纪文2.JPG

常纪文作主题演讲 

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作《“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新型模式及其应用案例研究》主题演讲,他指出,互联网对垃圾分类行业转型升级产业革新效果明显,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设备,可以出现新的解决思路及方式。随后他对垃圾分类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试点应用、典型案例等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垃圾分类由回收体系和分类体系两套体系交织组成,本身两个体系间存在矛盾,既包括前端、中端和后端环节的局部问题,还包括整个模式的设计和构建的系统问题。传统方式没有将垃圾分类前、中、后端串联起来,缺乏一体化、系统化的设计及构建,回收体系和环卫体系的各类主体目前是“相互割裂”“各自为战”。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是在设计理念上要全过程分类管理,不能断裂;二是打破两套体系的割裂状态,实现两网融合;三是分类上要进行二次甚至三次分类。

温宗国2.JPG

温宗国作主题演讲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作《“互联网+”典型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及案例分析》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兴起的背景,并指出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发展模式,更多地是通过市场来驱动,产业链还需要逐步配套完善。传统再生资源回收通过互联网可以形成一种更高效、更精准的新型回收模式,更好地促进各利益相关者责任的落实,更大挖掘循环经济系统的价值盈余,重构新的回收形态。他表示,互联网+资源循环的支撑体系离不开公众参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政府扶持。最后吴院长从信息安全、提升效能、降低成本、环保规范等方面提出了的行业发展对策。

吴玉锋.JPG

吴玉锋作主题演讲

专委会主任委员阿里巴巴闲鱼运营&市场总监唐宋作《循环经济@闲鱼2020》主题演讲时指出,目前,随着国民消费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网购高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社会闲置物品;线上消费信用不断积累,降低了闲置交易信任门槛;节约环保消费理念正在养成等综合原因,开启了闲置物品经孵化后新的购买需求。随后,他对闲鱼闲置二手的各个领域及市场体量、购买人群、消费区域走向作了介绍。唐宋最后指出闲鱼构建了完整的闲置二手生态,共建了循环流通体系,建立了消费者保障机制,引领绿色消费,促进循环经济。

闲鱼唐宋 (2).JPG

唐宋作主题演讲

专题聚焦 探讨互联网赋能资源循环传统产业

为深入探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具体应用场景,论坛特别设置了“互联网+绿色物流”“互联网+回收”“互联网+分享经济”“互联网+垃圾分类”等四个专题报告和嘉宾对话环节。专题论坛由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童昕主持。嘉宾对话环节分别由专委会专家、北京工业大学韩红桂教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薛艳艳主持。

童昕2.JPG

童昕主持专题讨论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塑料项目负责人王韧作《新塑料经济催化行动》专题报告,从汽车消费、衣服穿戴、人口增长带来的生态压力等案例指出循环经济区别于单一的线性经济,它包括三个原则,一是设计上要循环,二是将产品和材料留在经济当中,三是重建自然体系。随后重点介绍了新塑料经济、塑料公约,提出“问题不在于是否存在零塑料污染的世界,而是我们如何携手行动实现这样的愿望”。

王韧2.JPG

王韧作专题报告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发展总监房莹作《通过环保看见可持续未来 饿了么蓝色星球计划》专题报告对饿了么蓝色星球计划作了详细介绍,饿了么在环保方面做了许多具体的实践,首先是源头减量,如让无需餐具点餐等环保行为落到实处,寻找尝试可替代的餐具,实现包装升级,参与包装团体标准的制定,制定商户标准等;其次是回收再造,通过打造闭环实现回收试点及模式的可持续;最后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房莹.JPG

房莹作专题报告

IMG_1002.JPG

韩红桂主持“互联网+回收”专题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杨子羿作专题报告《手机使用与回收公众调查》。目前电子废弃物问题备受关注,一是电子废弃物增长迅速,二是手机成为关注重点,三是废旧手机潜藏大量资源,四是回收与再利用程度较低。针对现有问题,杨子羿表示,可以通过公益组织介入分析,引导公众参与、支持。报告公布了调查结果:一是手机依赖度高,更新换代快;二是大量旧机状态良好,可再利用;三是大量旧机存放在家,丧失循环机会;四是互联网交易平台被公众接受;五是隐私问题成为重大障碍;六是公众期待市场不断完善。同时提出了手机使用与回收的具体行动方案与目标,以及“倡导公众、联合企业、支撑政府”的公益组织介入建议。

IMG_1016.JPG

杨子羿作专题报告

在“互联网+回收”专题嘉宾对话环节,北京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童昕、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华、联想集团环境主管工程师简伯宇、苏宁易购北京大区消费电子公司副总经理王朝曈、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何帆、北京奇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立群、启迪环境固再中心电废购销协同部总监赵红宇、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广春等高校专家学者、公益组织和企业代表就手机回收的现状、企业发展的瓶颈及产业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IMG_1053.JPG

互联网+回收专题嘉宾对话

IMG_1214.JPG

于凤霞主持“互联网+分享经济”专题

滴滴青桔单车产品总监苏文华作《共享单车的循环经济实践》专题报告时首先对青桔单车作了简单介绍,他指出,青桔单车践行“忠于用户、极致体验,服务社会、绿色生活”的理念,同时倡议“全链可持续”发展,从设计、生产、运输、运营维护、回收上实现了闭环。最后,他对“桔无限工厂”的模式及具体应用场景作了进一步介绍,详细阐述了滴滴青桔的绿色出行及循环经济实践。

IMG_1220.JPG

文华作专题报告

在“互联网+分享经济”专题嘉宾对话环节,滴滴青桔单车产品总监苏文华、上海宜达胜办公设备再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权、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空调生态圈总经理冯泽磊、第二树循环家具董事长吴海卡、易点租联合创始人赵微等分享经济领域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共享经济领域,企业发展的亮点、模式创新、成效,企业发展的瓶颈及现实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IMG_1298.JPG

互联网+分享经济专题嘉宾对话

IMG_1350.JPG

薛艳艳主持“互联网+垃圾分类”专题

上海绿色账户积分运营合作负责人史昱琼作了《上海绿色账户 社会协同治理实践》专题报告。史昱琼从上海绿色账户的成立背景、运营规划、主要职能、治理实践等方面作了分享,她介绍上海绿色账户的运营模式是“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并通过具体的业务数据及案例阐述了上海绿色账户社会协同中居民、志愿者、第三方、物业等参与主体的重要性,并希望上海绿色账户实践能为在全国范围的推广提供思路和经验。

IMG_1369.JPG

史昱琼作专题报告

在“互联网+垃圾分类”专题嘉宾对话环节,闲豆回收创始人兼CEO方浩、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忠涛、北京爱分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源鸿、北京金宇奥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海涛、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鹏程、天津拾起卖循环产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社会回收事业部项目经理庞凯等互联网+垃圾分类领域企业代表就企业在互联网+垃圾分类方面最新进展,上门回收的安全问题,运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障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IMG_1416.JPG

互联网+垃圾分类专题嘉宾对话

最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为论坛做总结发言。赵凯首先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感谢,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举办活动实属不易,在“十四五”规划开篇之际,行业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资源循环深度融合,构建废旧物品回收体系建设,通过互联网手段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随后,赵凯常务副会长对专委会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聚焦国家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协同利用,并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聚焦重点园区,及园区循环化改造;三是探索互联网+资源回收整体解决方案;四是开展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本次大会立足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专业化视角聚焦产业发展的政策、案例、技术、具体应用场景、相关研究成果,既有国家政策研究部门专家对产业发展与对策的深刻剖析,也有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相关专业机构、企业代表的精彩分享,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智慧与思想交锋,共谋“十四五”时期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方向及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性会议。

侯允合影.jpg

部分参会企业代表合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