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突围之路

2021-02-05 10:35 浏览量:4677

在通往经开区董团乡联胜村的018乡道上,不时有垃圾车迎面驶来,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就坐落在这个距离市区24公里的村庄旁。

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20年11月15日点火运营,服务范围覆盖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玉山县等8县区,日处理生活垃圾约1500吨,日发电量约75万度,由上饶市城投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城投能源环保”)管理运营。

走进厂区,篮球场、喷泉、洁白的办公楼映入眼帘,没有闻到垃圾的异味,很难想象这是一座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发电厂。

继2018年9月,我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万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并投入运营后,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为我市第二座正式投入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面对愈演愈烈的垃圾围城困境,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走的这条突围路,或许能给我们更多形象的关于如何有效利用生活垃圾的启示。

落地之前:消除居民疑虑,打破“邻避效应”

“建厂前,附近居民有反对意见。”上饶城投能源环保负责人事工作的龚剑丽说。

“刚开始会反对啊,怕有垃圾异味。”几位受访居民说。

“在‘邻避效应’作用下,当时大家的抵触心理还是蛮大的。”联胜村党支部书记辜振嘉说。

所谓“邻避效应”,是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填埋场、核电厂、殡仪馆等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产生嫌恶情绪,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进而采取强烈、坚决,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

为了保障周边居民权益并让项目顺利落地,经开区和上饶城投能源环保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实地参观考察是消除居民疑虑、打破“邻避效应”的重要途径。

上饶经开区、上饶城投能源环保、联胜村等相关工作人员于2017年12月11日组织村民前往上海及江苏常州、苏州、宜兴等地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而后逐步赢得当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2020年11月15日发电厂点火运营后,联胜村联合城投能源环保,带领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到厂区参观,让他们了解项目的实际运营和规划。

“现在老百姓对垃圾发电的观念有所改变,非常支持。”上饶城投能源环保总经理占剑斌说。

点火运营:多项排放指标达到欧盟标准

2020年11月中旬,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了“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72就是24×3,就是三天三夜两台焚烧炉满负荷运行。”上饶城投能源环保生产总监吴全兵说。

吴全兵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属于火力发电的一种,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讲,“72+24”是一个指标性的衡量标准,项目发出来的电,除了供应给厂区,其余并入国家电网。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基本原理并不复杂,将垃圾卸入垃圾仓堆放发酵,达到焚烧条件以后投炉焚烧,用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来发电。

发电厂的垃圾仓设置了3个垃圾吊,其中一个备用,每个垃圾吊一次大概能够抓取7到8吨左右的垃圾。

“垃圾仓肯定是有味道的,其它地方基本没有。会采取低温低压抑制垃圾臭味的散发。”龚剑丽指着垃圾仓说。

垃圾堆放发酵完成投炉焚烧后,还需要厂区的“大脑”——中央控制室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上饶城投能源环保设计了应急方案,以预防数据异常等问题。

目前,上饶城投能源环保的监测数据已上传到了相关的监测平台,接受实时监督。“机器要正常投入才能确保烟气指标符合标准。”朱艳涛介绍,在烟气排放指标方面,上饶城投能源环保严格执行“国标”,多项排放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更为严苛的“欧盟标准”。

除了数据监测,垃圾焚烧的尾料——气、灰、渣的处理也是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

“整个项目成本比较大的是环保方面的处理。”龚剑丽表示,垃圾焚烧之后产生的气、灰、渣都需要相应的工艺去处理。在烟气处理方面,采用雾化器驱除烟气中的氯化氢、二氧化硫,而后用活性炭喷射、干法喷射进行处理,然后利用布袋除尘使粉尘降到国家标准内。此外,还配备了除去烟气中氮氧化物的脱硝系统。除了烟气,垃圾静置堆放发酵产生的渗滤液也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也将被循环使用。

炉渣的循环利用,对于垃圾填埋具有重要的意义。炉渣可用的全部综合利用掉了,减轻了填埋压力。笔者在现场发现,这些利用炉渣制作的环保砖重量比市面上常见的建筑砖略轻一些,砖块的边缘多了一些丝带状的物质。这些循环生产的环保砖将主要用来修建围墙、人行道、路沿等设施。因为使用的材质不同,环保砖会比普通的建筑砖成本更低。

未来前景: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全国加速布局,但一些企业也正遭遇掣肘。

高质量转型、技术体系、专业人才储备、资金成为相关企业的痛点。这些“痛点”也同样考验着投入运营尚不满半年的上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工作人员需要执证上岗,这方面的人才竞争很大,因为现在垃圾焚烧发电每个省份都在布局。”龚剑丽说。除了人才竞争,员工工作的稳定性也是人事招聘要考虑的问题。

除了人才、资金,在技术研发上有所建树,这也是上饶城投能源环保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目前公司正在着手和行业内的研究院进行合作,加强联系。”占剑斌说。

对于上饶城投能源环保未来的发展,占剑斌希望,垃圾发电项目能够持续平稳运行,“成为省内行业的标杆”,在切实实现上饶市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的同时,为公司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