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拜访调研固废资源化领域在京相关机构和会员企业

2021-02-07 10:21 浏览量:7164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1年1月25日至2月3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带队分别来到固废资源化领域在京相关机构和会员企业,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在带去协会新春问候的同时,倾听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对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如何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推进解决废弃物资源化面临的障碍问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协会危废专委会秘书长周跃陪同调研。

调研组专程拜访了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该中心承担国家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等风险防控和污染防治政策、法规、规划、标准、技术规范等研究拟订工作;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化学品、重金属环境管理相关调查、分析测试、技术鉴别、科学研究,以及相关国际公约履约的技术支持工作;开展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等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分析、技术服务、国际交流、宣传培训和社会咨询。

原庆丹一行与中心韦洪莲总工、危废管理技术部郑洋主任、何艺博士进行座谈。韦洪莲总工对原庆丹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固管中心近期在危废领域起草了一系列技术规范、标准,更加关注废物资源化,这是当前生态环境政策和管理的方向。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与协会一道,在行业政策标准调研和起草、危废能力建设的培训与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借助行业协会的优势,研究相关规范和标准。原庆丹副会长感谢固管中心多年来对协会的支持,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家部委对行业的要求,在固管中心的指导下,做好行业自律、服务、引领等工作。

生态固废.png

调研组与固管中心负责同志交流 

调研组访问了协会的理事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该研究所现有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还有六个省部级研发平台。2020年该所有两项技术成果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原庆丹一行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超、资源环境研究部主任李会泉、资源工程研究部主任曹宏斌等专家进行了座谈,参观了相关实验室。该所相关领域5位专家介绍了一批国内国际领先并能够落地的先进固废资源化技术,给调研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原庆丹表示,科学技术是循环经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协会将与过程所开展战略合作,把先进成熟的技术推广到相关会员企业及行业,形成一批示范性的案例和标准,提高成果转化水平和影响力,希望过程所能够发挥科研国家队作用,积极参与协会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jpg

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座谈

调研组考察了中关村至臻环保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环保产业服务、材料设备研发与制造、工程应用建设与运营第三方服务等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中关村至臻环保董事张春晖、副总经理任立明、王东伟、刘新民、总经理助理刘建军等参加了座谈。原庆丹回顾了一年来的合作情况,希望中关村环保在固废处置和利用领域做出标杆项目,并对未来的合作方向及合作模式提出了建议。双方还就公司近期业务发展情况、中长期的工作方向、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发展需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中关村至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jpg

在中关村至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座谈 

调研组专程来到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鑫宇、总经理助理及清洁公司董事长栾海桥、战略投资部主任李博寻等参加交流会。贾鑫宇对协会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各部门负责人对公司现有业务以及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原庆丹表示,中节能作为央企肩负使命和责任,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循环经济行业争了光。当前,作为行业内领头企业应该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动力加快布局和发展,协会将协助建设国家层面有影响力医废处置等创新中心。

中节能生态.jpg

在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座谈 

调研组来到北京恩萨工程公司。该公司专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以研发制造为基础,开展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项目,现拥有7家危废处置项目公司。北京恩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贾敬师、项目总监张请等参加了座谈,并介绍了该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以及目前遇到的问题。原庆丹就企业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对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做出的成就表示赞赏,表示协会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北京恩萨.jpg

在北京恩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交流 

调研组来到协会副会长单位威立雅中国有限公司。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介绍了公司业务进展,在天津建有国家级固废工程中心,在重庆建有油泥处置技术研发中心,希望公司能够与协会有深度的合作,并重点介绍了公司涉及循环经济领域的工作进展。原庆丹赞赏威立雅公司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为中国环保做出的很多贡献,希望威立雅中国与协会关系更加紧密,可以从循环经济政策研究、技术推广、企业宣传、标准制定、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来展开合作,将国际经验、技术与中国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结合起来,更好的发挥跨国公司的作用。

威立雅中国.jpg

在威立雅中国公司会谈 

调研组专程访问了协会副会长单位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过去是以工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为主营业务,兼顾工业水处理及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集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运营服务、资本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服务集团。现在该公司正在进入危废资源化及处置领域。

参加座谈会的有公司董事长邹艾艾、总裁李其林、总裁办主任冯亮、研究院副院长姚海宙、品牌行政总监李莉莉等。邹艾艾董事长对原副会长一行表示欢迎,李其林总裁介绍了公司业务发展,现场连线了危废事业部负责人,了解该公司在四川危废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调研组对清新环保在火电脱硫行业取得的卓越业绩表示赞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双方希望加强在固危废资源化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为四川危废处置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和帮助。 

北京清新环境.jpg

在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 

协会调研组在年初专门安排时间深入会员企业和机构,走访交流,知己知彼,有的放矢,谋划2021年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有效策略,取得了满满的收获。会员队伍是协会发展的基石,服好务会员是协会的初心使命;相关部委和机构是协会发展的航标,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并为部门服务好,是协会的政治任务。新的一年里,协会将持续关注和了解会员企业需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出解决行业痛点难点问题的政策建议和方案,推广先进的技术和模式,不断提升循环经济产业对改善环境质量、降低碳排放、节约资源能源的贡献率,维护行业良好、有序的竞争秩序,为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行业的独特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