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共享电单车退役潮将至,代表呼吁构建循环利用体系

2024-03-06 17:43 浏览量:2963

共享电单车是随着数字经济兴起的一种共享经济新业态,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种有益补充,属于绿色出行体系的一部分。但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共享电单车投放规模逐年扩大,当前全国范围内有大量退役共享电单车无法得到有效处置,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全国共有70多个城市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办法,但是主要围绕落实主体责任以及运营管理,尚无针对共享电单车报废及循环利用相关规定,管理办法有待完善。”2024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她带来了《推动退役共享电单车循环利用,引导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建议》。

刘锐了解到,当前我国共享电单车市场存量大,已在我国1000多个城镇、区县投放运营,用户规模已超过2亿人,日均骑行订单达3000万。其中2020、2021、2022年共享电单车投放规模分别为250万辆、382万辆、495万辆。按照共享电动车寿命3年计算,预计到2026年退役共享电单车总量约达1000万辆。

“我国当前对电动自行车没有出台报废年限规定,相较于私家电单车,共享单车企业为了符合各地管理要求以及增加市场竞争力,定期会对自家品牌的共享电单车进行升级换代,因此共享电单车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平均使用寿命约为3-4年,低于私家电单车。”刘锐介绍。

刘锐指出,由于共享电单车更新换代快,大量的退役共享电单车实际尚未达到其使用寿命,仍具备正常使用功能,特别是电机、车架等价值较高的部件,残余价值很高。保守估算,一辆退役共享电单车整车残余价值超过2000元。目前,这些退役的共享电单车大部分作为废品废弃或堆积在存放区等待处置,按2026年1000万辆退役共享电单车计算,保守估计残余价值有200亿元。

“我国大量退役共享电单车不能循环利用的根本原因在于,共享电单车的部件循环利用缺少政策法律和管理办法支持。”刘锐指出,由于3C认证只对新产品,共享电单车使用循环利用部件后无法通过3C认证。当前,退役共享电单车缺少循环利用相关标准规范,导致大量退役共享电单车无法进行循环利用,浪费了大量资源,还可能滋生不合规循环利用的灰色地带,影响我国共享电单车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据此,刘锐呼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促进共享电单车循环利用的指导性政策,建立健全共享电单车企业关于退役电单车循环利用责任机制、循环利用企业资格许可等管理配套政策以及鼓励退役电单车零部件再利用等政策。加快构建退役共享电单车循环利用体系,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她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共同制定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明确共享电单车退役及循环利用相关规定,激励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积极探索共享电单车循环利用,并予以政策支持。同时要加强管理,压实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对退役共享单车循环利用的安全措施落实责任,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尤其是在私家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的情况下,创新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和共享换电。

“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作用,组织制定退役共享电单车循环利用相关标准体系,规范退役共享电单车合规循环利用,推动相关技术研发、安全管理和运维保障能力,提升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刘锐建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