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刘锐:规范二手商品交易,让更多人“买得放心”

2024-03-06 17:43 浏览量:2880

让闲置物品“动”起来,是践行绿色消费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工作。随着我国消费者对二手商品的认可度逐步提高,二手商品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当前二手商品交易还存在交易市场欠规范、标准体系不健全、绿色消费潜力释放不充分的问题,影响了全民对绿色消费的参与。


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处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关于规范二手商品市场发展进一步推动全民绿色消费的建议》。

刘锐告诉记者,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倡导绿色消费,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努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但在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刘锐在调研中发现,因为行业准入门槛低、信用机制不完善、部分平台监管缺失,不少消费者遭遇了退款纠纷、商品质量、网络欺诈和售后服务等问题。

“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办法缺位、市场缺乏有效约束也造成了部分消费者对二手商品回收的信任度不高、回收意愿较低,阻碍了二手商品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刘锐指出,二手商品作为典型的非标商品,由于在使用损耗程度、使用时间长短等方面各有不同,导致在价格上也存在较大差异。且由于二手商品经营企业数量众多,交易双方难以建立稳定的信任关系,售后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不同于二手房、二手车的高市场渗透率,我国的二手电子产品,特别是二手手机存在供销不平衡现状。”刘锐指出,因为回收渠道分散,导致供应不足,不少闲置手机没有进入回收及再流通或处置渠道,我国二手商品交易绿色消费潜力释放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

据此,刘锐呼吁主管部门要加快完善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统一的二手商品市场行业标准,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绿色消费。

刘锐认为,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政策。通过完善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网络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办法,逐步引导二手商品交易便利化、规范化。还要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明确平台企业运营规范和责任,厘清责任边界、责任范围,维护公平交易秩序,为二手交易市场的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其次她呼吁要完善二手商品相关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统一的二手商品市场行业标准,促进二手商品在检测、定价、交易、售后等全流程更加标准规范,让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通过研究制定二手商品交易企业交易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时信息清除方法相关标准规范,保障二手商品交易者个人信息和交易数据的隐私和安全。

刘锐还建议,要多措并举,释放二手商品绿色消费潜力。通过进一步优化现有碳普惠激励机制,确立二手商品交易过程中的碳排放核算方法,为后续开展二手商品碳普惠提供数据支持。综合运用媒体广告、公益活动等线上线下渠道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强对二手商品绿色低碳理念的正面引导,提升公众绿色消费的意识水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