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西部第一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作者: 黄晓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10-24 14:32 浏览量:5623

2009年,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进驻内江,副总经理赖艳梅跟随公司一起加入了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这个大家庭,因为工作需要,她常常到外地出差,而每一次回“家”,园区的环境变化都会令她惊叹不已。位于内江东南的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涉及椑木镇、椑南乡、小河口镇、中山乡4个乡镇、6个社区、17个村,沿国道321从小河口至椑南乡牛棚子一线纵向布局,园区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22.58平方公里。

过去,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凭借着鲜明的资源、交通以及人才优势,吸引了一批批企业入驻,成为循环资源产业的摇篮。如今,园区内的工业路A段和园区路A2段项目已完成立项、规划、地勘等工作,椑木水厂扩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安置还房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园区正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服务环境,为园区内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规划引领】“一城、一园、两组团”明晰园区定位

今年4月29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宾率市人大常委一行,在副市长田文平的陪同下,来到了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视察园区建设推进情况,视察组一行首先观看了园区规划建设展板,再了解了中再生一期二批次369亩项目安置还房建设情况。

对于园区设计,不仅仅是视察组重视,园区管委会也一直将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加强规划布局。

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及内江新城椑木组团22.5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013年6月20日通过市规委会评审。之后,园区投资75万元,委托省环科院编制完成园区规划环评报告书,并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两次专家评审会议,园区规划环评报告书已于2014年1月经省环保厅审查通过。

园区总体规划为“一城、一园、两组团”(椑木新城、产业园和北部生活组团、南部工业组团)的空间布局。在控规基础上,委托四川大学产业经济与节能技术研究所编制完成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将南部11.33平方公里产业区初步划分为再生资源集聚加工、再生塑料及建材、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中小企业孵化园四大板块,进一步明晰园区发展定位。

同时,加强道路、给排水、安置还房等专项规划设计,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及排污管网项目测绘工作和光荣三社安置还房工程设计;正在进行园区配套安置还房、光荣三社三条道路(南路、北路、东路)及防洪堤、园区路B1段和中再生入园大道连接线等项目的规划设计。

【开放合作】以商招商、以企招商提升引资实效

每隔一段时间,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科副科长廖丽萍就会接到这样一通电话,电话那头是全国各地的企业负责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咨询是否能够入驻园区。

有酒厂、锁厂、药品企业等等,但是往往都因为不符合园区规划而拒绝他们。”廖丽萍说,入驻园区的企业必须符合一系列基本条件,园区以循环经济为主,所以医药生产、化工企业不能入驻。如果企业的生产项目属于国家限制类或者禁止类项目,也不能被引进,在符合基本条件后,进驻之前企业还需要进行环境影响的评估。

坚持园区发展原则的同时,园区工作者积极配合市、区两级投促局打好招商引资“三大战役”。主动对接了广州万绿达、广东金发科技等知名企业,成功引进了北京万讯博通公司进行光荣三社项目开发,与四川铁投集团下属企业四川兴程公司签订投资协议,进行工业路A段、园区路A2段项目建设。

经济发展科科长钟方平介绍,园区创新招商形式,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例如四川中再生公司与香港邦兴国际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于2014年1月成立了内江市邦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属于港澳台独资企业),准备建设废线路板提取稀贵金属深加工项目。

【民生为本】买好家具村民等待搬新家

村民张先生常常会到中再生一期二批次安置还房建设现场看看,因为这里承载着张先生的家园梦,自从房屋拆除后,他就一直盼着还房能早日完工。“以前我的房屋是老式的平房,没想到自己那么快就有希望住进新楼房。”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搭配新房,他已经买好了新家具。

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这批安置还房建设现场采访发现,虽然34幢(3.4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完成封顶,但是工人们没有停下脚步。只见工地大门附近,工人们分工有序,或挑或抬,将水泥等倒入搅拌机中混合备用,交替着走进大楼内部,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除此外,沼气、道路、污水处理等附属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当中。

据悉,光荣三社安置还房项目初步建设方案已于5月下旬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目前已完成范围内征地拆迁和区域内杆管线搬迁工作,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财政评审等项目建设前期有关工作。

除了住房问题,将来住进园区的村民还不用为用水发愁。因为椑木水厂扩建工程主体工程(管理用房和两个蓄水池)基本完成,管网铺设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水厂附属设施建设同步进行。

同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目前,椑木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转盘滤池、消毒渠、配电室基础工程及二沉池50%土石方工作,完成粗格栅85%工程量。

【展望未来】力争到2017年建成200亿园区

以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中再生基地)为龙头,以牛棚子一带多年来的废旧物资经营业为基础,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

先后获得全国首批西部第一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首批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单位等多项荣誉,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并被列入四川省“十二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培育地。

今年1-9月,园区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完成项目投资3亿元,新增承载面积0.3平方公里。

园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园区将进一步抢抓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内江新城建设的机遇,大力实施“工业主导”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以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新型社区及场镇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集中”的原则,大力推进“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到2017年,园区承载面积超过7.5平方公里,建成200亿园区。

围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发展定位,园区以强化基础设施、延伸产业链条为主攻方向,采用节会招商、组团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按照“抓大的、上优的、盯住财力贡献大的”思路,着力引进“高新技术、高产出值、高附加值、强带动力”的“三高一强”项目,继续跟踪金发科技等全国知名企业,促进园区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