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的构建与改造

2014-12-23 14:30 浏览量:6571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出席1日下午召开的园区循环化发展分论坛,并发表题为“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的构建与改造”的主旨演讲,原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上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正式开幕,与会领导和嘉宾就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针对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讨,这对于总结循环经济发展经验,拓展循环经济发展思路,推进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我就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经过近10年的实践探索,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从理论走向实践,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是发展循环经济重要内容,逐渐成为一些园区重新规划、二次创业、改造升级、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首先,园区转型发展是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石。园区是生产的集中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从1984年国务院批准大连等11个沿海城市兴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我国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以及各类专业园区等)已超过1500家。据有关协会测算,我国GDP的60%以上集中在各类园区,有些省市的7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集中在园区。园区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必将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发展。

其次,园区循环化发展是实现园区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我国大部分园区在前期规划、建设阶段没有体现循环经济要求,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土地集约利用程度较低,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有些园区甚至成为污染物集中产生或排放的区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社会反响强烈。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不仅可以拉动投资,促进园区经济稳定增长,而且可以促进园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经济增长、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是打造园区“升级版”的必由之路。

第三,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是践行依法治国理念的具体要求。《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规定“各类产业园区应当组织区内企业进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国家鼓励各类产业园区的企业进行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土地集约利用、水的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共同使用基础设施和其他有关设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园区循环化改造确定为循环经济重点工程。国务院印发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提出到2015年,50%以上的国家级园区和3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法律和规划。

二、全面把握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的基本要求

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包括对新建园区的循环化构建和对现有园区的循环化改造两个方面。由于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03)30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律暂停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因此新建园区的构建应重点针对各地规划的产业集聚区,推进其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规划建设。现有园区的改造主要针对国家正式批复的经开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推进其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行清洁生产,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搭建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

但是,不管是循环化构建还是循环化改造,都要按照“布局优化、企业集群、物质循环、集约发展”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牢牢抓住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产业链接、资源利用、污染治理、基础设施、运行管理这七个关键环节,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一是空间布局要合理化。根据物质流和产业关联性,开展园区布局总体设计或进行布局优化,构建或改造园区内的企业、产业和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体现产业集聚和循环链接效应,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二是产业结构要最优化。结合本区域产业和资源的比较优势,考虑园区环境承载力和地方发展需求,围绕提高园区资源产出率和综合竞争力,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调整和优化园区产业结构。

三是产业链接要循环化。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建设和引进产业链接或延伸的关键项目,合理延伸产业链,实现项目间、企业间、产业间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物料闭路循环,物尽其用,促进原料投入和废物排放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以及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四是资源利用要高效化。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优先的原则,推行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开发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推动余热余压利用、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和水的循环利用;推进水资源替代,沿海地区的园区适当开展海水淡化,减少淡水的使用。

五是污染治理要集中化。加强污染集中治理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培育专业化废弃物处理服务公司,实行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强化园区的环境综合管理,开展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构建园区、企业和产品等不同层次的环境治理和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

六是基础设施要绿色化。对园区内运输、供水、供电、照明、建筑和环保等基础设施进行绿色化、循环化构建或改造,促进各类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集成优化,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使园区生态环境优美。

七是运行管理要规范化。建立园区循环化改造指导协调机制;建设园区废物交换平台,以及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孵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制定并实施循环经济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激励政策;制定入园企业、项目的准入标准和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实行产业链招商、补链招商;强化对园区内企业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执法监管;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形成优美、清洁、和谐的环境和氛围。

我相信,各类园区只要真正达到以上“七化”要求,就能实现绿色转型,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经济快速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三、多措并举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

2011年以来,我委、财政部在总结园区循环经济试点经验基础上,启动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印发了《关于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意见》,明确了园区循环化改造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同时,我委、财政部开展了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目前已累计确定了四批75个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多亿元支持园区关键链接和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1500多亿元。据初步评估,75个园区改造完成后,大部分园区资源产出率都将提高16%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将提高到9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提高到85%以上,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将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能量梯级利用、水的循环利用、物质交换利用和废弃物的再生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园区循环化发展作为循环经济的主阵地,继续加大力度,由点到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予以推进:

一是做好统筹规划。系统总结“十二五”园区循环化改造经验,研究制定“十三五”园区循环化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研究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考核机制,探讨将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情况纳入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内容。

二是深化示范试点。继续选择一批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循环化改造关键补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研究制定《园区循环化改造中期评估考核验收办法》,逐步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中期评估和考核验收工作,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督促各地加大改造力度。

三是创新政策机制。研究促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的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协调出台对实现废水“零排放”园区减征污水处理费的政策。创新园区循环化改造模式,培育和扶持一批为园区循环化改造提供规划、设计、建设、改造、运行的专业化服务公司,鼓励园区引进或培育专业化公司为园区废物管理提供“嵌入式”服务。鼓励创新环境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专业化、社会化。

四是加强服务指导。研究制定园区循环化改造指南及相关标准,组织成立园区循环化改造专家咨询组,召开园区循环化改造现场会,加大对各地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指导和服务。近期,我们将启动园区循环化改造院士专家巡诊活动,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群体优势、技术优势、知识优势,赴部分园区开展现场巡诊咨询活动。

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对循环化改造成效明显的园区,优先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对其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凝炼,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深度报道,积极推广一批园区循环化改造范式和管理模式。

最后,我要重点强调一下,国家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仅是从点上推进,而全国l500多个园区,仅靠国家一个点一个点的推进难以完成改造。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责任在地方,落实也在地方。目前一些地方已经把园区循环化改造作为园区升级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江苏、浙江、山东、江西、广东等地制定了全省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工作方案,相继开展了本省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如江苏在推进工作方案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力争70%以上的国家级开发区和50%以上的省级开发区完成循环化改造任务。

浙江省对2006年印发的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将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建设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每个园区最高可获补助资金2500万元。这些做法都很好。下一步,我们将要求各省都从本省实情出发,制定本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总体方案。一些园区比较集中的城市可以将多个园区集合在一起,制定一个综合性的循环化改造方案,予以整体推进,实现园区内、园区间的循环链接。我们也将研究创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对全市整体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的予以“打包”支持,逐步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由点到面转变。

同志们,园区循环化发展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让我们共同努力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促进园区升级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