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马荣:完善投融资政策措施 助推循环经济发展

2014-12-23 14:58 浏览量:3467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马荣出席循环经济投融资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完善投融资政策措施  助推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


马荣副巡视员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11月1日),“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新经济常态下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就循环经济重点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今天,又举办循环经济投融资分论坛,搭建金融界与循环经济领域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研究如何利用投融资政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下面,我结合论坛主题谈几点意见:

一、我国已初步构建起了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体系

循环经济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但要把这种理念、这种模式变成具体实践,实现真正落地,需要具体项目支撑,要靠投资拉动。一般来说,循环经济项目投资额度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企业投入的积极性不高,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建立一个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近年来,国家综合运用投资、产业、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引社会资金投入循环经济领域。用好、用足这些现有政策,有助于解决目前发展循环经济投入不足的问题。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投资政策。国家将循环经济相关产业列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产业。中央和地方政府始终把循环经济作为投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各类资金投入循环经济,201O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确定的循环经济重点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已累计支持了75个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45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83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和8个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带动社会投资2300多亿元。200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累计支持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项目900多个,带动社会投资1000多亿元。另外,很多地方财政也设立了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循环经济项目建设。这些投资政策,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循环经济重点领域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关于信贷政策。目前,信贷融资仍在我国融资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是解决发展循环经济投入不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信贷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通过实施低息贷款、财政贴息等信贷政策,加大对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循环经济项目作为重点支持内容,通过动态监测、循环授信等具体方式,积极开发与循环经济有关的信贷创新产品,拓宽抵押担保范围,创新信用担保方式,通过应收账款抵押、收费权质押、清洁发展机制(CDM)预期收益抵押以及包括专有知识技术、许可专利在内的无形资产质押等形式,加大对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和服务力度。这些实实在在的信贷政策,有很大的创新和突破,利用好这些政策有助于提高循环经济企业的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三)关于其他金融政策。当前,金融创新日新月异,金融工具层出不穷,为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循环经济的发展壮大不能仅仅依靠信贷融资,需要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多渠道解决循环经济企业的融资问题。为此,国家制定出台了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金融政策,比如鼓励综合经济效益好的循环经济企业发行企业(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鼓励中循环经济企业发行集合债券、私募债券,鼓励符合条件的循环经济企业申请境内外上市和再融资等。根据人民银行提供数据显示,仅债务融资一项,截至今年4月,就有537家节能环保类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377只,累计发行金额达到了5.2万亿。

二、要进一步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促进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

近年来,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证券,不断加大对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循环经济企业规模普遍小,在融资贷款过程中信贷抵押资产普遍不足,预期收益不稳定,循环经济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迫切需要创新投融资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的合力,推动循环经济加快发展。

一要创新政府投资引导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规定》指出,要改进专项转移支付分配方式,减少行政性分配,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增加投入。今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安排将更加突出重点,更加注重资金与政策目标的匹配,更加注重资金使用的事中监管和事后考核,既要发挥资金的集中效果,又要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在资金使用方式上,国家渐改变传统的以投资补助为主的单一财政支持方式,探索设立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基金等,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重点投资具有战略意义、风险较高、短期效益不明显、社会资本暂时还不愿进入的循环经济领域,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循环经济发展,解决发展循环经济投入不足的问题。

二要合理利用财政资金分散信贷风险,引导金融资本投向。金融资本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具有天然的趋利避险特征,在一些风险较高的循环经济领域,金融资本不愿进入。这就需要政府运用财政资金,通过设立政府担保基金、成立融资保险公司等方式来分散银行业信贷资金的风险,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今年lO月21日,新闻联播就报道了一个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有效合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典型案例:湖北省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建立了“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制度,财政出资5000万设立基金,金融机构放大10倍作为贷款本金。有融资需求的科技企业以贷款本息的2%向保险公司投保,银行凭借保单以纯信用无抵押方式向企业发放单笔最高500万元的贷款。一旦发生风险,保险公司、政府和银行,按照5:3:2的比例共同分担损失。今年,这项政策使湖北省186家科技企业顺利拿到了贷款。另外,据我了解天津、河北、山东也都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建立了类似的政策机制,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各地方政府可参这种做法,建立循环经济企业或节能环保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制度。

三要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发挥金融市场的资本融通作用。循环经济企业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需要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不仅要用足投资和信贷政策,也需要其他金融工具的创新性支持,解决发展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比如规模较小的中小型循环经济企业,就可以探索通过发行集合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短期融资券、私募债和中期票据等方式解决融资问题。国家也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在上市过程中,循环经济企业也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比如格林美就是通过在A股直接上市融资,实现了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则采取了借壳上市的方式,也很好的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希望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能针对循环经济企业、项目的特点,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也可以探索将某些金融政策集中的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和示范城市(县)先行先试,通过为这些地区制定系统的融资方案,发挥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的合力,以整体打包的方式为区域内相关循环经济企业提供系统的金融服务。

三、循环经济企业要练好基本功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循环经济企业要想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青睐,必须要练好基本功。

一要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各地热情也都很高,但这里面真正把循环经济当主业的少,当副业的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多,真正搞创新、有市场竞争力的少,导致在一些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特别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普遍吃不饱,无法实现规模经营,也就没有竞争力。希望从事循环经济的企业,要理性思考、科学投资、避免盲目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在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二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目前,许多循环经济企业技术水平不高,仅仅对废弃物进行简单加工利用,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低,甚至存在高值资源低值利用的现象。循环经济企业要得到金融支持,必须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

三要切实树立行业发展的良好形象。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清洁循环、安全循环是前提。有些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不遵守环保法规、违法排放,有的甚至打着循环经济的旗号搞“伪循环经济”,这都与发展循环经济的本质背道而驰。希望循环经济企业要成为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的模范,坚决避免二次污染,严格产品标准和操作规范,做到清洁循环、安全循环。

同志们: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需要政府制定和完善激励政策,也需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还需要企业自身努力提升竞争力,形成政府引导、金融支持、企业实施的长效推进机制。希望在座的企业界和金融界的朋友们,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务实合作,为加快推动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形成较大规模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