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台再制造盾构下线验收会成功召开

2015-07-30 10:29 浏览量:6666

2015年7月17日,由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与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共同完成的北京首台再制造盾构机(S-254)下线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全国人大原常委、北京盾构工程协会荣誉理事长杨兴富主席、以及行业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张谦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片1_副本.jpg

北京首台再制造盾构下线验收会

会议由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刑迎秋致欢迎词,总工程师游大江对盾构机再制造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盾构再制造的基本原则是修复件、更换件、自主再制造件与联合再制造件相结合,通过合理的再制造手段节约资源和降低施工成本;对高附加值零部件,采用修复再造技术恢复其性能;对附加值较低、再制造难度大、修复过程中易形成二次污染的零部件,采用更换新件方式;对附加值低、再制造或性能恢复难度小的零部件,采用委外加工或联合再制造方式;对附加值高、再制造难度大的核心零部件,通过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提高盾构再制造产业的竞争力。经测算,与购置同类型盾构机比较,再制造盾构机可节约资金1200万元,节省能耗折合标准煤200余吨,节省钢材3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及有害气体排放约200吨,符合再制造可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图片2_副本.jpg

首台再制造盾构机(S-254)

随后徐滨士院士和杨兴富主席为首台再制造盾构机(S-254)进行揭幕并讲话。徐滨士院士首先对盾构再制造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表示盾构再制造一定要有严格的控制标准,工作流程要明确,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再制造工艺方案,优先考虑可靠性和技术先进性,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杨兴富主席表示目前盾构再制造将是我国盾构产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之一,盾构再制造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要着力制定盾构再制造的行业标准,以引领盾构再制造行业的发展。

图片3_副本.jpg 

北京首台再制造盾构机(S-254)揭幕仪式

图片4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

 图片5_副本.jpg

全国人大原常委、北京盾构工程协会荣誉理事长杨兴富主席

盾构是集多门学科技术、多系统为一体的特大型设备,每年我国有近百台盾构达到使用寿命,直接淘汰将造成极大浪费。如将报废盾构进行经济技术评价,选取其中具有再制造价值的盾构进行再制造,赋予盾构新的生命,将具有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