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正规军ko破烂王游击队——华新绿源

来源:新浪环保 2015-08-18 11:35 浏览量:4541

每年的废气电子产品中,有一些会经过修理之后进入二手市场再卖,另外一些将流入到游商小贩手中,就是所谓的”收废品的”。因为对于多数人来说旧家电与其他纸箱、饮料瓶、旧报纸无异,是家中需要清理的废旧物品,变卖它们并不能给家中带来多少可观的收入,而选择回收小贩也不过是一种简单的习惯。

“破烂王游击队”将收来的废弃电子产品,利用一种非正规的拆解渠道,然后进行人工焚烧、浓酸提取等粗放式处理。这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现在,中国电子垃圾230万吨的年产量,仅比电子垃圾第一大国美国少70万吨,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就说北京,每年淘汰的电子废旧物品数量在2014年已经突破1000万台,如果都采取这种粗放式处理方式,对环境、对健康的危害更是不可想象的。

也许你只是简单的变卖电子产品, 但是环境却受到了伤害。那到底怎么处理电子垃圾才不会对环境造成伤害,才是科学环保的?

其实关于电子垃圾,还有个名字叫“城市矿山”,顾名思义,这些垃圾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只要合理开发和利用也可以变废为宝,重新运用到工业当中。2006年,国家应对垃圾粗放式处理局面,特别在全国30多个城市试点,建立一只正规的废旧电器拆解“国家队”,“华新绿源”就是其中一家,华新环保拥有电视、电脑、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的拆解处理工艺线,通过人工机械相结合的物理法进行处理,不产生任何的废气废水,生产线上实现0排放达到环保要求。

华新这个“魔法工厂”还自主研发独特的双层结构,形成一套独特的拆解工艺、物流、一体化的处理流程。每年通过环境无害化处理的废旧家电大概在6、700万台左右,除了危险的废气物之外,基本实现100%资源分类,成为工业生产的一个新的原料源头,它是目前北京规模最大的大型电子无害化处理企业。

将废弃的电视屏进行拆解,加工成节能环保灯具材料,亮度要比市场同期高10%,目前已经申请专利,并部分投入市场试用。同时还在拆解冰箱的同时发掘一款塑料材料,可以深加工成外观类似木质的新型复合材料,主要用于建筑、家装等,有阻燃、防虫、无污染等特点。

改善电子垃圾回收上游多、小、散、乱的局面,需要政策规范、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多管齐下共同治理,当然,最重要的是需要大家每个人的参与,从源头开始做起,从自己做起!

由华新绿源创办的电子垃圾回收网站“香蕉皮网”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华新绿源倾力打造的一种从线下到线上的全新回收模式,也是在渠道拓展方面不断摸索与创新的优质成果。

作为北京市首家电子废弃物在线回收网站,香蕉皮网与其他电子垃圾回收服务方式不同,其在线订单均不涉及现金交易,而是实行废旧家电根据积分兑换相应全新商品的“以物换物”。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环保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渠道,更为企业本身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相信随着网购模式的普及,香蕉皮网未来必然会成为电子垃圾的主流回收方式,而传统回收方式或许成为一种补充方式。

在这里,我们也将呼吁大家多支持“正规国家队”,也欢迎各界人士走进“正规国家队”进行合作共进。当然,做到物尽其用,减少电子垃圾才是我们首要责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