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政:煤炭行业发展中长期仍有前景

作者: 赵雅君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05-04 11:07 浏览量:3634

“虽然煤炭消费需求大幅放缓,但从中长期看,煤炭行业发展有空间、有市场、有前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近日召开的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煤炭行业要抓住机遇,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行业利润下降九成

“去年全国煤炭产量完成37.5亿吨,其中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35亿吨,占全国的93%。”王显政表示,虽然去年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但行业经济效益下降、债务增加、赢利能力不足、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突出,脱困和转型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

历经3年多的经济下行,市场低位徘徊、煤炭价格比2011年高点位下降了60%,行业利润下降了90%,亏损面继续呈现扩大态势,企业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面临挑战。

国际能源价格低位运行,进口煤优势仍然存在。王显政认为,在当前国内煤价低位运行期间,进口煤仍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短期内化解进口煤对我国市场的影响仍有难度。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对煤炭的替代作用增强。”王显政表示,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2030年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将分别达到15% 和20%;按2020年、2030年能源消费总量50亿吨、60亿吨标准煤分析,将有2.7亿吨和7.5亿吨煤炭消费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

煤炭需求仍适度增长

“今年是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脱困升级的攻坚之年。”王显政表示,将以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为重点,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清洁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自2012年煤炭经济运行持续下行以来,煤炭市场需求回落、价格大幅下降、库存居高不下,企业减发、欠发职工工资的现象增多。王显政分析,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价短期大幅上涨是不现实的。

但从行业发展机遇上看,王显政认为,从我国资源禀赋看,煤炭是最丰富、最经济、最安全的能源,也是可以清洁利用的能源。“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发展,煤炭需求仍适度增长,行业发展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王显政认为,煤炭行业应深入开展矿区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承载力研究,以煤炭资源开发为源头,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利用与煤伴生资源,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培育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开展矿区环境恢复和治理,推动采煤沉陷区恢复和治理工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