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4 11:19 浏览量:3274

张高丽强调,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抓好”。突出抓好战略重点,对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等京津冀核心区“2+4”城市,要多措并举、合力攻坚。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暨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并讲话,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

张高丽强调,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抓好”。突出抓好战略重点,对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等京津冀核心区“2+4”城市,要多措并举、合力攻坚。

张高丽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国水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要着力改善水质,重点抓好两头。一方面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确保“好水”不能变差;另一方面推进黑臭水体、不达标水体专项整治,确保“差水”得到改善。

“这次会议的重点主要是部署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未来两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也附带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做了安排。”环保部的一位官员介绍。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透露,此次会议审议了未来两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安排的文件,预计近期将会发布。“明年将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今明两年的工作尤为关键。”前述环保部官员介绍。

为此,张高丽要求,突出抓好散煤治理,在农村大力推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张高丽提出,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强化“高架源”监管,限期完成“散乱污”企业的清退工作。

具体而言,对“散乱污”企业主要以退出为主,京津冀全面完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北京市逐步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张高丽强调,突出抓好机动车船监管,将重型柴油车和高排放车辆作为治理重点,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为此,北京市环保局提出,北京市在淘汰全部黄标车基础上,将淘汰重点升级为国I、国II标准轻型客车和国III标准重型柴油车,今明两年淘汰40万辆。张高丽还要求,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快完成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统一预警分级响应标准。

此次会议详细提出,针对去年11、12月份多次大范围、长时间空气重污染,借鉴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经验,区域共同行动,在城市建设、企业生产调度、交通运输调峰等方面采取最严格应急措施。特别是京津冀核心区“2+4”城市要做到应急预案“四统一”,统一空气质量预报,统一预警标准,统一应急响应,统一应急联动,必要时采取停产限产措施。此次会议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五省市介绍了未来的大气治理工作安排。

北京市提出,今明两年淘汰老旧车40万辆,进一步加大高排放车治理。年内正在运营出租车全部更新三元催化器。明年1月起全面供应第六阶段标准油品,空气重污染时进一步加大限行力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加装颗粒物捕集器,加快促进出台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政策措施。

天津表示,继续狠抓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和控新建项目污染;河北提出,实施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持续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

山西提出,今年在太原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00万平方米,全面推广使用民用洁净焦炭、禁止原煤散烧。太原市今年力争减少燃煤量480万吨,冬季焦炭推广使用量达到70万吨。

山东省介绍,今年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重点行业“高架点源”坚决实施停限产整治,全力配合杭州市完成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