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探索中前行

作者: 申全民 来源:中国能拥报 2016-05-24 11:35 浏览量:4233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携手北京共同举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基地,三重历史机遇的叠加,使张家口迅速站上国际舞台,吸引了世界目光。

作为北京的后花园,距离北京仅270多公里的张家口,拥有丰富的风力、太阳能和生物质资源,极具开发潜力。2015年7月,张家口被国务院批准建设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秉承绿色发展、清洁发展、低碳发展之路的张家口,迎来发展新能源、新技术的关键期,也迎来发展机遇最为集中、潜力最大释放的黄金期。

资源和发展现状。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风能资源得天独厚,可开发量达到了2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平均日照时数为2756-3062小时,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全市各种生物质资源材料达到200万吨以上;部分地区地热资源丰富具有开发价值,且具备抽水蓄能建设条件。张家口市风电建设起步较早,1998年建设了第一个风电场——长城风电厂,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张家口市风电建设从此起步,2005年起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07年坝上地区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百万级风电基地。2009年又被国家确定为第二个百万级风电基地,使张家口市成为全国首个双百万级风电基地。目前第三个百万风电基地已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核准额度683万千瓦,2015年7月26日国务院批复在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截止去年年底,全市风电装机740万千瓦,并网71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8万千瓦,并网84万千瓦;秸秆生物质发电装机并网2.5万千瓦。

总体目标。到2020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费占终端消费总量达到30%,可再生能源装机达2000万千瓦,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镇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实现零碳排放,建成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比达到50%,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8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镇公共交通、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商业以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工业实现零排放,全面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保障体系。

主要任务。为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我们提出了“三四五”主要任务。一是着力推进三大创新,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二是着力实施四大工程,包括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和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三是着力打造五大功能区,即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和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

推进情况。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张家口市领导小组,设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办公室,健全了机构,加强了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了各种专项规划,规范开发秩序,制定了风光开发利用办法;解决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确立了“资源换基金、换产业”的开发思路;签订引进了巨人集团、阳光电源、晶奥集团等大型企业30余家;设立了东旭可再生能源产业股权发展基金, 张家口丰发投资基金和张家口建设发展高新技术股权投资等8支基金,规模达300亿元;引进了全球智能泊车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智能微网、柔性直流、逆变器、光伏组件、云监控等一大批高科技项目;推进了在建风电、光伏项目进度,启动沽源制氢、风电供暖、奥运光伏廊等一批示范工程。

下一步工作重点。目前示范区建设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在推进过程中,电网通道建设滞后,储能、光热价格不明确,大数据、风电供暖等应用端电价和补贴政策不完善,阻碍了示范区的良性发展。亟需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示范区先行先试,探索新路径,总结新经验,为进一步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外输通道建设,提高输送能力,为京津冀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

二是积极创新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比例。目前国家还没有可再生能源应用端的电价和财政补贴政策,为了提高就地消化能力,我们在研究制定再生能源终端电价和财政补贴措施;同时,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建设进度,打造中国数坝基地;实现可再生能源就地消化,推进可再生能源供暖示范工程;提高电动车普及率,力争2016年再新增电动车1800辆。

三是加快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争取把示范区列入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针对输配电价格改革、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售电侧改革以及售电公司组建先行先试,力争国家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储存、应用、光热方面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

四是引进先进企业和先进技术,发展大生态、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这是张家口未来的定位,就是“四大两新一高”,尤其是在开发大规模区域供热、多能互补、发储联合、智能微网等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新模式,建设先进的可再生能源创新平台,使示范区成为全国性可再生能源技术交流交易中心。

(作者系张家口市发改委主任,本文根据其在4月27日举办的2016张家口智慧能源研讨会上的讲话整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