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绿色设计是推动绿色发展的第一杠杆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2016-10-08 11:53 浏览量:3698

绿色发展的源头启动有五个抓手:创意、研发、设计、投资、标准。其中创意、研发必须通过设计才能走向市场,而设计又为投资和最终制定标准指明了方向,显见绿色设计具有支点功能,因而绿色设计也被看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第一杠杆。

绿色设计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关键组成成分,是使发展更持续、经济更高效、生活更简约、生态环境质量更优良的基本推动力。

绿色设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在原始创新、研发、孵化、中试、定型、产品、市场、回收利用的总链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绿色设计必将成为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的“第一梯队”,是创造绿色GDP 中的“第一财富”,是整体推进绿色发展的“第一工程”。

一、什么是绿色设计?

绿色设计是为实现绿色目标函数,预先策划和具有创意的综合性智慧活动,是对传统设计的继承、改进和进一步提升,包括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工具创新的全过程。

绿色设计是现代潮流。绿色设计是深刻认识人与自然关系本质的具象化蓝图,是可持续发展在现实世界的集中投射,是实现自然资源持续利用、绿色财富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活质量持续提升的现代设计潮流。

绿色设计是全球共识。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绿色设计以守衡、效率、循环、可持续为指导原则;第二,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久耐用为第一思考;第三,以精巧智慧、美观实用、喜闻乐见为具象表达;第四,以“端到端”数字集成和互联网+ 为基本工具; 第五,具有横跨整个价值链实现网络式综合集成为时代特征。绿色设计是以CPS 形式(Cyber-Physical Systems 信息物理系统) 建立绿色设计网络,整合人、机器、生产系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市场走向、社会供给和文化需求。

绿色设计的灵魂是可持续发展。绿色设计是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友好在区域开发、城市建设、工程技术、人体工学、审美情趣与生态文明的全面体现,它具有空间占据、视觉冲击和智能载体的科学、艺术与文明需求特性。

绿色设计的实质是寻求“自然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绿色、心灵绿色”的绿色发展的交集最大化。

20160712075527958291.jpg

二、绿色设计基本内涵是什么?

绿色设计有四大特质,分别是:

第一,设计成果的集成度、交叉度、审美度与可持续性,是衡量绿色设计成功与否的核心标志。

第二,要求设计者具有智慧头脑、广博知识、创意能力、时代意识、人文关怀,能面对消费者的“时代”需求和享用信息社会最新成就的意愿,大力压缩数字鸿沟与知识鸿沟。

第三,设计已快速成长为生产性服务业中一个新型制高点,并且从空间设计、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的传统领域,进入到绿色设计、概念设计、虚拟设计、机制设计、标准设计乃至政策设计、战略设计的新领域。

第四,设计必然走向绿色,以成功实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蕴育其中。

三、绿色设计在全球呈现出什么样的态势?

20世纪60 年代,美国设计理论家巴巴纳克有本专著名为《为真实世界而设计》(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强调设计应当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提出设计为保护地球的环境服务,这就是绿色设计概念的雏形。

绿色设计概念, 被真正提出并付诸实践, 是Avril Fox 和Robin Murrell 在1979 年所著《绿色设计》(Green Design)的一书中。

20 世纪80 年代,美国兴起“绿色消费”浪潮。与此同时,法国设计师斯塔克提出简约化绿色设计理念,倡导“少即是多”的设计原则。

1987 年,联合国发布布伦特莱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提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及行动,绿色设计成为实现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定目标的基本选项。

上世纪90 年代,绿色设计成为现代设计技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先后被一些发达工业国家(OECD)选择作为工业设计的灵魂。

2010 年,国际标准组织ISO在日内瓦发布ISO26000 社会责任指南,将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作为总目标,并归纳成“人的幸福最大化”与“生产活动环境影响最小化”的二元组合寻优。由此,可持续发展、绿色理念、环境友好、生态安全成为指导绿色设计的总要求。

2013 年9 月,“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在比利时注册成立,在全球范围推广绿色设计理念,引领时代的产业变革,消费变革和社会变革。倡导绿色设计的全球知名奖项有:德国红点奖、德国IF 奖、美国IDEA 工业设计奖、中国红星奖、中国光华龙腾奖、日本G-MARK 设计奖等。

四、绿色设计遵循什么原则?

绿色设计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必须遵循科学性,另一面要强调艺术性。二者的孪生共轭,决定了绿色设计既是创新活动的再创造,也是人类追求“真善美”终极目标的总要求。

绿色设计揭示了它的神秘四角,即科学性(知识),艺术性(美学),宜人性(心理)和价值性(效益)。

绿色设计遵循五个原理,一是生命周期原理,二是3R 规则,也即资源化、再利用、再循环(Reduce、Reuse、Recycle),三是PRED 定则,即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与可持续发展“拉格朗日”均衡;四是黄金分割的美学规则。此外,还有一个,即人体工学与道格拉斯变体方程。

五、绿色设计体现在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次

在微观层次,主要考虑产品、工艺等具象化的实用性设计;在中观层次,主要考虑行业、工程、产业链等综合性设计;在宏观层次,主要考虑全球、国家、区域、城市等长远性规划的战略性设计。

绿色设计要求在绿色原料、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工艺、绿色工程、绿色建筑、绿色区域、绿色规划、绿色发展等不同层次和规模中,融入绿色设计的新理念、新标准、新工具、新方法。

绿色设计是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标准的基础和源头,它决定着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响应。处于全生命周期下的绿色设计,将使产业链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废物处理、回收再造的整个过程中,逐步实现“零废品、零库存、零生态应力”的绿色世界。

创新是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标准的灵魂。必须重视原始创意、美学价值、技艺突破和方法创新。没有原创意识,不可能形成独特的绿色设计风格和竞争力。

绿色设计已不再是传统上依赖个人或单一团队完成的创造活动。它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如美学、社会学、计算机、人体工学、心理学、生态学、市场营销学等),绿色设计必须提升智能化、人性化、艺术化的时代体验水平。

韩国产业政策研究院有一组数据,认为设计本身在整个财富的创造中应起到重要作用。这组数据是:美国的国家品牌价值是GDP总额的143%,日本是224%,韩国低于30%,中国低于10%。韩国的仅为日本的1/6 和美国的1/26。

六、促进我国绿色设计,有哪些建议?

全国人大批准的“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倡导在绿色发展中获取实体经济、虚拟经济、知识经济等在市场表现中的综合红利。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4.0、互联网+的时代中,绿色设计将在产品的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个性化和可循环利用等方面得到充分体现。

对此,有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在认识上,应当对绿色设计战略的意义和价值有一个“质”的提升,应将绿色设计的能力建设提到国家创新发展的高度,成为抓升级、抓转型的重要依托。充分体现出“设计就是生产力”、“设计就是真财富”、“设计就是竞争力”。

二是在组织上,可借鉴韩国经验,组建 “国家绿色设计指导委员会(非实体机构)”,负责全面规划与统一标准,指导产品、企业、区域、城市的绿色设计,实施统筹、协调、奖惩、仲裁和监督,促进绿色设计的健康发展。

三是在法制上,可以借鉴日本政府以“国策”推行日本设计与品牌战略的做法,或者参照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等具体政策,结合中国实际,加速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绿色设计促进法》。

四是在人才上,可借鉴欧盟等绿色设计发达国家的做法,加强并加快有关绿色设计、品牌管理的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从而解决我国绿色设计人才严重缺乏的瓶颈问题。

五是在政策上,募集挑选有世界眼光并具中国文化特色、地域特色的设计范例和优质品牌,为其承担部分研发、宣传和推广经费,更多地创建出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绿色设计品牌。

我们相信,正如《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弗里德曼在专栏文章中所分析的那样,当历史学家回顾21 世纪头10 年的时候,他们一定会认为,最重要的事件不是金融海啸和经济衰退,而是中国的绿色发展。

(作者系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名誉组组长、绿色设计研究院院长 )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