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制造”引领循环经济新理念

来源:苏州日报 2016-10-28 10:26 浏览量:4813

“我们正在与美的合作,利用我们的纳米涂层技术研发一种新的不粘锅,这种新型的涂层是无毒的无机材料,可以随意铲,比目前市面上的锅使用寿命要长得多。”通过苏州元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卫昌的介绍,“高大上”的纳米技术就这样与我们的生活无缝对接起来。元易新材料开发出的纳米涂层技术正在以其特有的方式悄悄影响和改变着社会生活与生产,小小的纳米涂层即将掀起和引领一场市场新风向。

国际领先技术解决行业“疑难杂症”

通过创新的涂层设计思路和制备方法,把最新的纳米技术运用到传统的热喷涂技术中,创造性的开发出纳米涂层技术,这种新型的纳米涂层拥有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结合强度高、韧性极高等常规涂层材料所不具备的优良性能。2011年,元易新材料开发的这一项技术通过中科院专家的鉴定,被认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纳米材料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具有一般材料难以获得的优异性能,为产品表面性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可以增强强度、韧性,抗蚀、耐磨等等。”薛卫昌说。依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以及团队核心成员在国外的技术储备,元易新材料已经取得多项国内外专利,拥有多系列的涂层配方、非晶纳米晶涂层制备、高致密纳米涂层制备、独创的纳米增韧等众多领先技术。

目前市场上产品大都采用普通的热喷涂技术,越来越不能满足应用于高温、强腐蚀、高耐磨等苛刻条件的零部件的要求。“我们的纳米涂层技术在致密度、结合强度、韧性、使用性能等方面都极具优势,可以广泛应用在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生物医疗、机械制造等领域,解决这些行业的‘疑难杂症’。”薛卫昌举例说道:“比如采用了我们技术的高性能炉辊自2010年就已经在太原钢铁集团生产线上运行,使用了纳米涂层技术的炉辊在寿命上从原先的1-2年提高到现在的3年以上。最为关键的是,原先这些涂层需要送到日本去做,而现在有这样高端需求的客户在国内就能满足。”

每次“非标”服务都是一次创新

在薛卫昌看来,元易新材料提供的并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非标准化的定制服务。

目前,公司基于纳米涂层技术开发的多种产品已经用于中石油、海马汽车、上海中航光电子等公司,其性能和效果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以海马汽车为例,元易新材料与海马汽车共同开展汽车发动机气缸涂层技术开发,通过在缸体内壁直接喷涂一层特殊的耐磨涂层,代替缸套,大大减轻了缸体的重量,增加缸体的有效体积,摩擦系数减少20%-30%,油耗减少约5%-6%。

“科技为民,我们要做的是让这种新技术惠及更多领域。”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元易新材料开始涉足化工防腐方面,今年已经在宁波港码头建成了一百多米的示范线。“码头上钢结构较多,一般都是通过涂油漆来防止生锈,但这种效果只有一年,几乎每年都要维护。”薛卫昌表示,纳米涂层虽然在成本上比做一次油漆贵20%,但涂层可以实现10-15年不生锈。而伴随着这条一百多米示范线的投用,元易新材料也为纳米涂层的应用打开了一个崭新而庞大的市场。

“再制造”引领循环经济新理念

再制造是将旧的工件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专业化修复,使其恢复到与原有新品一样的质量和性能的批量化制造过程。其中就需要纳米涂层技术,通过对零部件表面进行纳米涂层改性,可以对废旧零部件进行高质量修复,达到修旧利废、整旧如新、整旧胜新的目的。

“通过对零部件表面进行纳米涂层改性,可以极大延长使用寿命以及对失效部件进行高质量的修复。与制造相同质量的新件相比,再制造技术能节约70%的原材料,节能60%,而成本只有原来的30%。”薛卫昌说。

目前,全球再制造产值已超过1400亿美元。在国外,再制造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再制造几乎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每年都有大量的设备报废。“事实上,很多零部件是可以通过纳米涂层技术进行高质量修复,其效果甚至超过原件。”薛卫昌坦言,元易新材料未来将通过自身的先进技术助推再制造领域发展,在国内引导一种再制造下的循环经济新理念,为国家构建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做出努力和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