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施乐的电子垃圾整合资源循环系统

2017-02-10 15:14 浏览量:5087

一、企业介绍

富士施乐株式会社是富士胶片控股公司和施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沟通技术领导者,开发、制造并销售世界一流的文件管理设备并提供领先的文件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秉承着“CSR即是经营管理”的理念,富士施乐在华长期力推贯穿价值链的CSR及环保举措。如今,富士施乐在华已形成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到对使用过产品的回收和资源循环这一360°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其中,位于苏州的整合资源循环系统不仅获得了政府、社会各界认可和高度好评,还屡次获得政府和媒体颁发的荣誉,该系统不仅对中国的电子垃圾的彻底治理及资源循环有着借鉴意义,更对促进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发展背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早在2010年发布的《回收再利用:电子废物转为可用资源》报告中指出,中国电子废弃物的产量已经超过230万吨,并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已成为新的环境课题。中国政府也从2005年开始先后颁布了针对电子垃圾、资源循环以及循环经济的宏观政策和法律法规。

为了应对资源枯竭,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努力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富士施乐“以无止境的『零废弃』,推进资源的循环利用”为其资源循环方针,以3R“减量化”、“再利用”、“再生利用”为原则,对产品生命周期进行管理,,担负起社会责任,主动采取系列可降低环境负荷的举措。

三、富士施乐再制造

早于1995年,富士施乐就提出了“使用过的设备不是垃圾,而是宝贵的资源”,同时在日本建立了整合资源循环系统工厂(见图1),以实现废旧产品及耗材的再资源化,更重要的是实现产品与耗材的再利用与再生利用,力求实现“零废弃,零污染,零非法丢弃”的环保目标。该工厂历经八年才实现收支平衡,并积累了资源循环方面的宝贵经验。与此同时,富士施乐开始逐步在业务运营的所有地区推进整合资源循环系统,致力于实现在所有业务运营地区业务增长的同时亦成为对当地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并助力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1.png

图1.富士施乐封闭式循环系统

尽管深知中国幅员辽阔,要在中国进行产品回收、推进资源循环异常艰难,也预计到在中国实现收支平衡会需要更长时间。但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富士施乐于2006年底在苏州正式设立整合资源循环系统工厂--- 富士施乐爱科制造(苏州)有限公司。富士施乐苏州工厂是中国办公行业首家专门从事整合资源循环的工厂,也是唯一一家真正致力于治理电子垃圾的企业。本着3R(减量化、再利用、再生利用)的原则,以“零废弃、零污染、和零非法丢弃”为目标,富士施乐苏州工厂专门负责对从中国市场回收来的打印机、数码多功能机以及耗材等进行拆解、分类、再利用及再生利用。

图片2.png

图2.富士施乐材料再生流程图

图片3.png

图3.富士施乐物品回收流程

回收是实现整合资源循环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回收流程见图3。在中国,废旧办公产品及耗材的回收工作由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及其经销商负责,为了推进使用后产品和耗材的回收工作,富士施乐(中国)采取一系列举措,如在十三个大城市推行了物流公司上门“以旧换新”的回收模式;在客户换机时与客户沟通,争取将旧机器交由富士施乐回收;向客户发放回收宣传册介绍富士施乐整合资源循环系统;共同签署“环境保护沟通函”;在其机器上张贴“回收小举动,绿色大回报”宣传单等。同时,借助基于互联网的轻松保远程服务,富士施乐通过远程监控可预先评估设备性能与耗材使用情况,便于随时将更换的耗材及零部件回收,同时及时了解客户设备的使用状况及寿命,争取更多设备的回收机会。

从全国各地回收来的废旧产品和耗材通过遍及全国的物流网络被运送到富士施乐苏州工厂,再由苏州工厂将这些废旧产品及耗材进行彻底分解、分类,并将鼓粉仓、废粉收集盒等适合再利用的零部件进行清洗和严格的性能检测后被投入再生产环节,含有再利用部件、且具有新品质量的产品将用于租赁服务,同时会在产品包装箱上注明使用了再利用零部件,以明示消费者。目前,该公司多个型号的再制造产品已通过工信部再制造认定。

对于不能再利用的零部件,富士施乐苏州工厂将其分解,并分类成铜、铁、铝、玻璃、塑料、线路板等56类,交由拥有高端技术和可靠信誉的再资源化合作伙伴继续拆解或作为基础原材料进行再生利用。在这一过程中,富士施乐苏州工厂通过三联单单据管理、数据监控系统、影像记录等规范作业,并对整个回收、拆解、分类流程进行数据记录和监控,实现了整合资源循环系统的信息化和可视化追溯管理。回收来的产品在进厂、拆解、分类的每个环节都会被反复称重,让废旧设备在拆解前与最后被分解的零部件重量保持一致,以确保“零废弃”。

为了防止因不规范的电子废弃物分解处理造成资源浪费或环境污染,富士施乐苏州工厂每年还会对再资源化合作伙伴的工作流程进行考察核实,确保整个处理过程中的垃圾“零废弃,零污染,零非法丢弃”。

借助富士施乐在日本和泰国已成熟的资源循环技术和长期治理电子垃圾污染的经验,富士施乐苏州工厂自2008年初投产后仅用了2年多的时间即成功实现了在日本和泰国花费约5年时间实现的“垃圾零废弃填埋”、“零废弃、零污染、“零非法丢废弃”的环保目标。2010年6月,该公司获得DNV(挪威船级社)颁发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MS)认证证书,在对客户信息安全保护方面得到认可。此外,该公司于2009年初同时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的体系认证。截至2016年3月,该公司累计处理的从中国大陆回收的富士施乐品牌的废旧打印机、多功能机和耗材约6200吨,再资源化率达到99.9%。

打印机和数码多功能机的拆解处理过程中会遇到部分残留墨粉,需要将所有残留墨粉收集。富士施乐苏州工厂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粉尘的相关管理规定,并建立了粉尘防爆系统。如在车间增设大型加湿设备、导电装置等。此外,工厂还建有专门用于集中收集废墨粉的中央收集系统,以确保所有墨粉都能通过专门的管道被集中运送到独立的采集室,并直接打包密封。

打印、复印过程中专门收集残留墨粉的废粉回收盒,当废粉盒内充满墨粉时就需要更换,通常这些零部件仅使用一次后就直接丢弃了,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因残留的墨粉污染环境。而将废粉回收盒经过、清洁、检测、再制造后还能以新品的质量重新投入使用,不仅可以节约生产新的废粉回收盒所需要的自然资源,还可有效避免非法丢弃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日本总部的技术支持下,富士施乐苏州工厂引进了废粉回收盒内部自动清扫装置,实现了对废粉盒的无死角清洁。此外,还引进了自动化防爆设备,避免了由墨粉引起的潜在安全风险。而对于集中回收的废墨粉,最终交由有资质的再资源化合作伙伴进行妥善处理和资源的再利用。同时,富士施乐苏州工厂对所有的拆解处理设备进行接地,以便将产生的静电及时排放掉,并对空气的湿度进行调节,减少静电产生的几率。由于公司严格加强管理,自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涉及生产安全、职业健康方面的事件。

为了推动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号召更多的企业,以及公众参与到回收利用工作中,富士施乐苏州工厂还将再资源化方面的经验在行业内进行分享,并积极和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媒体和公众等方面沟通,促进中国在电子废弃物回收再利用领域的发展。

凭借在资源循环方面的突出贡献,富士施乐苏州工厂自成立以来获得多项殊荣,如工信部第一批“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企业”及“再制造示范企业”; 苏州市“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苏州工业园区“清洁生产企业”、 “重合同讲信誉企业”、“第二届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园区文明单位”、“园区环境教育实践基地”等。此外,富士施乐整合资源循环系统也荣获了诸多重量级媒体奖项,其中包括《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2012年度责任案例”,《环球时报》评选的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公益项目奖”等。

富士施乐的整合资源循环系统也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先后对该系统进行了专题报道,《第一财经周刊》、《每日经济新闻》、《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解放日报》《文汇报》、《北京青年报》、人民网等都对富士施乐苏州工厂进行过深度报道。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富士施乐在中国不断推进贯穿价值链的CSR和环保举措,并通过推广资源循环理念、提高产品的回收率和再利用及再资源化率,继续推动整合资源循环系统的发展,为彻底治理电子垃圾污染问题和推动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努力。未来,富士施乐希望在继续稳步增长的同时,助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