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纪文:雄安不宜搞摊大饼式连片开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1 09:22 浏览量:3731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定位,使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定位要求之一,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雄安新区背靠白洋淀,但近年来,白洋淀的水质和水量令人担忧。与此同时不得不提的是,雄安新区处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紧邻保定、沧州等大气污染重镇。以保定为例,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空气质量在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垫底,2016年虽然退出最差10城市名单,但达标天数比例仍不足50%。如何保障天蓝山青水绿,将成为未来雄安这座生态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本文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明确定位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齿轮”

常纪文表示,雄安新区要变成北京、天津与河北对接的齿轮,能够让京津冀协同发展运作起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破局的一个重大举措。

从最近几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情况看,不是特别理想,比如环境污染控制有一定成效,但离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产业转移始终有一定的障碍,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一些行业和领域缩减不到位。

为什么北京很多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不出去?主要原因是缺乏政策支持,企业转移的积极性不高。所以建立雄安新区,新区的定位很高,将会享受很多中央的政策,比如户口、医疗、教育等方面可能会有很大变化,这样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行业领域相关企业会有动力进驻。

未来这些单位和企业可以进驻雄安新区:央企的总部或者分部,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非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科研企业;中央部委下属的非核心的科研机构;北京市的汽车制造等产业;一些民企可以自愿迁入,同时培育一批孵化器和中介,扶持创新等。

需要明确的是,雄安新区不是首都副中心,是要在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中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的城市,能够把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一群城市变成协同发展的城市群,雄安新区要发挥齿轮作用。

避免误区不建特大城 不招污染企业

常纪文说,当时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生态环保方面的研究,当时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提出,要保障好白洋淀生态环境,很多人担忧白洋淀生态本身不适合建特大城市。在白洋淀建设的雄安新区不会是特大城市,可能是若干个卫星城的综合体,不太可能进行大范围的开发。

生态城市需要构建环境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雄安新区是科技创新高地,未来只有符合功能定位需要的人才才会进入,人口不会太多,所以决定了它很难成为特大城市。同时,资源消耗性和污染型的企业肯定不允许进入雄安新区。

最近白洋淀的水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划已经做完了,雄安新区的建设有基础支撑,南水北调的水和其他途径调来的水能够保障其进行相应发展,我们不能用传统城市发展模式来衡量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

必须要明确,雄安新区本身不应该是污染城市,同时,周边其他城市应该按照规划和进度,加强污染防治措施。雄安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既要靠自己,也要靠周边,自己首先是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周边地区必须严格加强环境执法。

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2+26”城市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未来保定、沧州等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肯定会进一步强化。

发展途径建设卫星城 不搞连片开发

浦东是依托上海,深圳依托的是香港,珠海依托的是澳门,都取得了成功,雄安新区依托的是北京、天津,常纪文相信会发展得很好。

但是,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央必须全程监管,河北的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如果中央不监管的话,担心污染企业会进去,这么多年河北成为全国污染重镇就是一个例证。

雄安新区如果能够真正发挥好齿轮作用,可以让河北甚至是华北崛起。但如果规划、管理不好,白洋淀的过度开发可能会对华北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为此在生态建设方面,建议在规划评审方面要搞环境影响评价,要让更多人参与规划讨论。

同时,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途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多规合一,制定生态保护和水环境保护的专项规划,以水定城,做好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评估;保障生态用水和生活用水;全域的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及其第三方运营;全域煤改气、煤改电;全域的电动出租车、公交车和区际轨道交通;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设海绵城市;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对于雄安新区的发展,常纪文建议不要搞连片开发,连片开发可能变成摊大饼,如果搞卫星城,把城市建设融合到环境之中,最后会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统一。

雄安新区的建设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稳步推进,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地方不能为了政绩一哄而上,推进得过快,就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该有的产业、企业进来。

雄安新区有自身的优势,背靠白洋淀,未来交通也会非常发达,高铁、高速公路等都在规划、建设之中。但是,要防止雄安新区变成潮汐城,否则一旦变成潮汐城,会加速与北京两地的拥堵和资源消耗,会加重两地的大气污染。

总之,雄安新区生态城市的建设要围绕白洋淀做足文章,白洋淀的生态功能只能增加不能减少,雄安新区的建设更不能破坏或改变白洋淀的生态,只能融入式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