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掘金“城市矿产” 打造绿色引擎

来源:甘肃电视台 2017-04-11 11:44 浏览量:4571

您家的旧电器、废塑料都进了楼下的垃圾桶吗?您知道报废汽车、废橡胶都去了哪吗?这些被称作“城市矿产”的再生资源,在兰州如今有了新去处。

一辆废旧汽车只需1分40秒,就被“大卸十八块”,拆解成可用的铜、铝、橡胶、铁、塑料等五六种宝贵的资源。2013年,总投资11.9亿元的兰州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在红古区开建,回收废旧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橡胶、废塑料、废纸和洁净钢。6条废旧加工产业链把这里变为神奇的“魔术工厂”, 一件件废旧电器、一捆捆废纸,通过这里“变废为宝”。

据测算,每回收利用1吨再生资源,可节约自然资源4.12吨,节约能源1.4吨标准煤,减少6-10吨垃圾处理量。长期以来,以木为生、污染严重的造纸行业一直为社会所诟病,特别是漂染、制浆等环节所排放的污水,容易造成严重的水污染。对此,该基地通过新工艺,用生物厌氧对污水处理厂的水进行全方位处理,从而实现了零排放。同时,沼气和造纸剩下的纤维都被重新利用。

据了解,园区完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回收各种再生资源78.8万吨,生产各类资源或产品65万吨,每年可为社会节约自然资源量325万吨,节约110万吨标准煤,减少630万吨垃圾处理量。“城市矿产”为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带来新引擎。

目前,兰州再生资源回收主要通过遍布全市的236个标准化收购网点、废旧物资分拣打包站和进社区现场收购以及“12345”民情通、“965955”回收热线电话收购。今年,兰州市将搭建西部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尝试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与环卫管理系统的“两网融合”发展模式,建立新型“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