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5-05 09:53 浏览量:4416

“习总书记来广西看望我们了!”连日来,壮乡儿女沉浸在激动和喜悦中。4月19日~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十分关心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一项,不仅秉承了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保护生态,和谐发展,是现在我们建设方方面面都要体现的理念。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广西生态文明建设,让广西环保系统人员倍感激动。记者采访了总书记到过的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和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听当事人讲述与总书记面对面交谈的难忘时刻。

“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

4月19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晚霞考察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时,曾任北海市环保局副局长、现任北海市海洋局副局长彭在清有幸成为讲解员。“给总书记介绍情况时,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抑制。”彭在清对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下车后,总书记一一和工作人员握手,非常和蔼可亲,之前紧张的情绪一下子就消失了。”

“总书记看得很细,问得也很细。”彭在清边走边向总书记介绍沿途看到的白骨壤、招潮蟹等物种,“当介绍到弹涂鱼时,总书记说他在福建工作时就见过这种鱼,又名跳跳鱼。”

“拉关木是北海林业部门引入的外来红树品种,我向总书记介绍时,他特别提醒我们引进外来物种一定要考虑全面。”彭在清说,从这些细节中,能深深地感受到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总书记称赞北海红树林保护得很好、景色很美,叮嘱我们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彭在清表示,“这是期许更是动力。我和我的团队将进一步做好湿地生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多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合作,特别是红树林保护与开发方面的合作。”

“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一项,不仅秉承了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保护生态,和谐发展,是现在我们建设方方面面都要体现的理念。

那考河地处南宁城区东北面,原本是一条泛着黑水的小河沟。以前河道沿岸有40个污水直排口,水质为劣Ⅴ类,极大地影响了下游竹排江、南湖的水质,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行洪不畅,经常造成上游内涝。

2015年,南宁市被列为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在投入11.9亿元历时近两年的建设后,那考河已形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城市生态画卷。

负责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的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公司总经理高怀波也沉浸在喜悦之中。“总书记特别关注生态环境改善的效果,既仔细观察了河里的水生植物,还问我们水里的鱼是不是野生的。”高怀波说,“总书记还鼓励我们继续做好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工作,为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探索经验。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参与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东告诉记者,那考河湿地公园是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工程措施,实现了水体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日群众喜爱的湿地公园,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内河环境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刘东说,习总书记对南宁整治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带做法表示肯定,希望探索更多的经验。对此,他们深受鼓舞,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涝点整治、继续推进示范区内25个排水分区既有小区、区市两级单位的海绵化提升改造,提高南宁市的宜居度,为市民的幸福指数加分。

牢记嘱托,让广西山水之美遍布八桂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今后广西如何运用好生态绿色名片服务于社稷民生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引起了广西环保系统党员干部的积极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嘱托、不负期许,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环保工作的强大动力。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广西考察谈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檀庆瑞认为:这既是对广西良好生态的充分肯定,也为广西进一步坚定生态优先理念,改善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指引了努力方向。檀庆瑞表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的高度评价,增强生态品牌自信,以“四个意识”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广西扎根,促进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结合广西实际,我们要坚决守住广西环境底线,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切实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着力解决国土空间开发破坏环境问题,让广西山水之美遍布八桂大地。

南宁市环保局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南宁市环保局局长韦好鹏表示,守住“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底线,推动“绿城品质”升级,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环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南宁市环保局紧紧围绕“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目标,以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认真履行环保职责,持续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改善内河水质,坚决完成年内消除黑臭水体的任务目标,确保首府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

北海市环保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特别是视察北海时的重要讲话。北海市环保局局长宋毅表示,习总书记对北海优良生态的赞美和关心,是对我们加强生态保护的鞭策,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保护好北海的生态环境,让北海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