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秋: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存在四大难点

来源:新华网 2017-06-16 14:06 浏览量:3743

6月13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谈到,目前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存在四大难点:

一是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大量聚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是我国重化产业最为集中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7.2%,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30%左右,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4倍左右。6省市涉气排放主要产品产量占全国30-40%。

二是“散乱污”企业量大面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发展了一批小型制造企业,并呈聚集发展之势,初步统计“2+26”城市“散乱污”企业达6万家左右。

三是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消耗了全国1/3的煤炭,除北京外,传输通道其他城市能源消费“一煤独大”问题突出。“2+26”城市量大面广的燃煤小锅炉和散煤燃烧对大气环境影响严重。

四是机动车排放贡献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机动车保有量8000万辆,占全国的28%,其中重型车保有量260万辆,占全国的28%,一辆国III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00辆国IV小汽车。由于传输通道城市聚集了大量重化企业,原料、燃料、产品等物料运输量巨大,如生产1吨钢铁需要5倍运输量,由此产生的交通运输污染非常严重。

黄润秋表示,今年以来,环保部积极指导推进传输通道城市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冬季清洁取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天津港等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任务措施,多措并举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相信到今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情况会有较大改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