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机构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大有可为

来源:农业部 2017-07-05 11:20 浏览量:29277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农业部组织实施了五大行动,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畜牧业是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也必须实现绿色发展。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畜牧业生产国,目前每年生产肉蛋奶1.5亿多吨,在保障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肉蛋奶需求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养殖废弃物,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迫切需要我们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养殖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构建新型种养关系,大力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畜牧业技术推广机构作为政府部门的重要支撑、养殖场户的桥梁纽带、农牧民的知心朋友,肩负着落实政策和普及技术“最后一公里”的历史使命,必须把中央的要求和农业部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的部署落实到养殖场户,为管理部门担当,为农牧民分忧。

推介畜牧业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我国畜牧业已走过了追求数量和保障质量的阶段,开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强调的畜牧业绿色发展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新发展,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继续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而应在源头上控制投入、减量增效,在过程中实施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在产品上保障绿色安全、引领消费,使畜牧业成为农村牧区的活力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中轴产业。

普及畜牧业绿色发展技术。新技术是支撑绿色发展的关键。要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推广自动喂料、自动饮水、环境控制等现代化设施设备,普及矿物质元素类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技术,推广节水、节料、节能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清粪、微生物发酵等先进实用技术,实现源头减排。充分发挥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作用,根据不同资源条件、不同畜种、不同规模,普及种养结合、清洁回用、达标排放、集中处理等经济实用技术,提高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结合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打通种养循环通道。

总结畜牧业绿色发展模式。立足不同资源禀赋和生产发展水平,总结和推广畜牧业绿色发展模式。北方牧区要总结和推介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的模式,既保生态又促生产;传统农区要总结“以地定养、种养结合”的模式,实现保供给和保环境的统一;农牧交错带要提炼并推广“以养定种、以种促养”的模式,推动形成粮草兼顾、农牧结合、种养一体化的新型农牧业发展格局;南方草山草地要总结草种改良、放牧利用、降低成本的模式,把草牧业发展成一个新产业。同时,还要认真总结畜牧大县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治理经验,因地制宜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技术模式,实现就地消纳、能力循环、综合利用。

营造畜牧业绿色发展氛围。我国目前有20多万家规模养殖场,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中之重,而全国现有畜牧技术推广机构3.84万个,人数达22.4万人,差不多每个技术人员对应1个规模养殖场。技术推广体系可充分发挥深入基层、贴近一线的优势,积极培育典型、发掘典型,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观可学的典型模式,以点带面推进工作,为畜牧业绿色发展立标杆。要紧紧围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布局调整优化、种养循环发展、草原生态保护,总结提炼好典型、好机制、好效果,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推介,形成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