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倡议正式发布

2017-07-25 15:49 浏览量:5068

2017年7月22日,“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倡议在中国绿色制造联盟成立大会上正式发布。发布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宣读倡议书,鼓励国内外制造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争取成为首批“绿色制造合作伙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致辞中指出,要举好绿色发展这面旗帜,进一步发挥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开展“绿色制造合作伙伴”行动,鼓励绿色制造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产品覆盖面广、行业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以响应倡议的形式成为“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在不断提升自身绿色制造水平的同时,带动全产业链绿色提升,并携手上下游企业“走出去”,服务全球工业绿色发展。

实施“绿色制造合作伙伴”行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绿色制造国内国外多维度、全链条合作,发挥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行动将在统一执行平台的组织下,分批次遴选国内外旗舰型企业作为“绿色制造合作伙伴”。企业可以通过响应倡议的方式成为“绿色制造合作伙伴”,通过自我声明或自愿性承诺等多种方式提出全方位提升绿色制造水平的行动目标及实施方案。


附件:“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倡议

当今世界,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奠定了世界各国广泛参与绿色发展的基本格局, 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实现绿色发展关键在于推进绿色制造。为此,《中国制造 2025》提出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动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这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为引领全球实现绿色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我们认识到,绿色制造的全球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推动绿色制造国内国际多维度合作,发挥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今天在这里,我们郑重发布“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倡议。为实施“绿色制造合作伙伴”行动,我们将建立统一的“绿色制造合作伙伴”执行平台,分批次遴选绿色制造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产品覆盖面广、行业带动性强的国内外龙头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作为“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可通过自我声明或自愿性承诺等多种方式,提出行动目标及实施方案,包括但不限于:

打造绿色制造典范。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该企业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工厂都应用最先进的绿色设计和制造技术,执行最领先的绿色制造标准,同时不断创新绿色管理模式,对产品进行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资源能源利用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制造最佳实践。

形成绿色产业链条。该企业主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及与供应商、物流商、销售商、终端用户的互动,形成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使用、回收处理体系,带动全产业链绿色化提升。

推进绿色国际合作。该企业要发挥其国际市场影响力,在“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中,联合国内优势产业形成合力,推动绿色制造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效结合,实现国内外绿色制造理念、技术、标准、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共同服务全球工业绿色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